母子车厢早读引不满,乘客无为你孩子做出牺牲的义务

2023年01月20日 07:08   来源:红网   徐雨骋

  又是一年春运时,1月18日,在广东广州,有网友晒出火车上妈妈带着孩子早读的视频。据介绍,这趟车是晚上10点从广州出发开往青岛的,早上8点左右听到读书声,同车乘客中有一位妈妈陪孩子一起早起朗读,有乘客提醒他们声音小一点。但这位妈妈却跟孩子说,现在都白天了,还有人睡懒觉不起床。随后这对母子读了半个多小时。

  这件事情在网上迅速发酵,网友态度不一,但大多数是批评与指责。在笔者看来,这件事就是典型的“父爱至上”“母爱至上”的神话,亲情之爱,包括母爱、父爱当然是伟大的,但是,当它们居然获得了超越旁人、超越一切的至高性的时候,就是成为一种影响别人、其实也伤害自己的幻觉。这是教育行业热议的话题,也是家长常常出现的问题,即家长认为,只要展现出自己的“父爱”或者“母爱”,那所有人都要为他们让路,任何事情他们都可以做,因为“一切为了孩子”。

  这个大人的心态我认为有网友说的比较到位: “她甚至觉得自己的行为会被人夸赞,想象自己的儿子很厉害,想在人多的地方炫耀,以此展现自己教育有方,殊不知自己是多么的丢人”。所以,这件事可以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家长有时候会做很多让孩子难堪的事,比如孩子间打闹,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被欺负了,直接给对方孩子一巴掌,这下把孩子的友谊也打没了,孩子在班里也没朋友了。此外,还有更著名且典型的一些行为,就是这些年常常发生的高铁上婴儿哭闹,受到大家的指责与抱怨,家长就大发雷霆,觉得自己为了孩子,可以不受社会规则的约束,随意骂人打人。这时的孩子已经完全成为了家长们满足自我无限膨胀的幻觉的挡箭牌了。

  试问,在公共场合早读,是否是一种素质低的体现?不仅孩子早读没学到啥,反而把素质学没了!现在有些家长带孩子出去就仿佛是带着免死金牌一样,动不动就是孩子怎样怎样,陌生人也完全没有义务忍受。可能这样挺自私,但是很现实。 很多家长把“亲情”的伟大,理解为“牺牲”,这虽然对孩子构成压力,但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在操作“伟大的亲情”时,他们不仅自己为孩子做出牺牲,还要求别人也为孩子做出牺牲,这就成为问题了,因为别人没有任何为你或者你孩子牺牲的义务,更在于,家长之爱所谓的“伟大”,不应该要求别人一同伟大,一起牺牲,“爱”不是道德绑架。如果声称自己的伟大,实际却是便于自我膨胀的托词,那这就不是伟大,而是虚荣。另外,这样的素质,论语就别读了,孔子及其弟子都觉得晦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母子车厢早读引不满,乘客无为你孩子做出牺牲的义务

2023-01-20 07:08 来源:红网 徐雨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