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灯饰兔子引争议,公共景观不应坐等吐槽

2023年01月20日 07:08   来源:红网   吴睿鸫

  近日,重庆沙坪坝,三峡广场的巨型灯饰兔子引发网络热议。有市民表示这只灯饰兔真的造型好难看,有些吓人;也有网友表示,这种风格是运用了传统文化剪纸工艺,挺好看的。目前,巨型灯饰兔子已经开始拆除。(1月18日 极目新闻)

  随着农历兔年来临,原本用兔子为主题来装饰城市,添加节日喜庆的氛围,可没想到的是,却引发了网友们的频频吐槽,从留言来看,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这是由于人们的审美观不尽相同,这原本是对一件新事物的正常评价。

  面对争议、吐槽,当地部门以兔子灯饰实际效果与设计图严重不符,现已由厂家拆除整改。从当地职能部门的做法来看,尽管的确回应了网友们的吐槽,关注到相关意见,可用“安装好——拆除——再安装”的办法,显然,是很不妥当的。

  这个巨型灯饰兔子,位重庆市沙坪坝区区三峡广场是沙坪坝区的核心商圈,人流量大,属于公共景观范畴,具有城市地标属性。公共景观,既然姓公,那么,景观从筹划、设计、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做到严格监管。

  令人费解的是,当地职能部门用灯饰实际效果与设计图严重不符,作为拆除的理由,不仅显得有些轻率,同时也意味着,直接将景观面世于众,职能部门并没有履行验收等监管程序,存在严重的失职渎职行为。

  从目前来看,人们不清楚,这个巨型灯饰兔子的费用到底是由谁出资兴建,倘若是政府财政出资承建,那么,一拆了之,不仅是在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也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退一步说,即便是企业或商家赞助兴建,如此装了再拆,拆完整改再装,这种浪费也是完全没必要,不允许的。

  作为城市公共景观,巨型灯饰兔子被拆除,给人们留下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与其坐等网友“吐槽”“挑刺”“找茬”,不如从公共景观筹划设计之初,就“开门纳谏”,将设计建造方案通过网络、媒体等载体,公布于众,由闭门造“景”,转向吸取民意,多倾听公众的意见,让民众参与到整个设计建造过程中,将可能出现的低级错误消灭在萌芽中。这样,市政景观,就不会出现“回炉返工”的事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广场灯饰兔子引争议,公共景观不应坐等吐槽

2023-01-20 07:08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