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电视剧开播五日,原著粉表示很满意

2023年01月20日 07:12   来源:红网   都大伟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小说《三体》中的这句经典名言,据说出自帕斯卡尔那句“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从2006年小说《三体》连载,到2016年《三体》开启影视化之路,再到2023年电视剧《三体》开播,十三年过去了;电视剧的开播,不啻为这个今天最热的中国科幻文学IP的十三年时光赋予了新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开播五日,它的口碑还很不错。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这是《三体》小说中的一句话。许多IP改编的失败,就源于“魔改”原著的傲慢;相比之下,《三体》电视剧的初步成功,也源于剧组尊重原著的谦卑。据《中国青年报》和《北京日报》对电视剧《三体》的相关报道,《三体》剧组的主要工作人员都是《三体》小说迷,开拍过程中坚持了严格尊重原著的原则。就开播五日后的剧情来看,剧情对原著粉是很友好的:剧版的情节、人物甚至大量台词都与小说保持高度一致。截至1月19日,十万名网友为电视剧打出了8.0的豆瓣高分,其中不乏大量的原著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中某些非常精彩的人物塑造和场景呈现。于和伟塑造的史强这一角色,赢得了无数夸赞——和动画版中的肌肉男建模形象不同,于和伟的演绎真正做到了“神似”,被观众称为“增重两百斤的演技”。第5集“全宇宙为你闪烁”的经典情节,以及最近播出的第7集,更是被观众大呼“封神”“满足了我的想象力”。就预告来看,红岸基地的故事将从第11集开始徐徐展开,作为《三体》中最经典的阐释地球危机起源的片段之一,这势必会引起观众更多的期待和一轮的收视热潮。

  不过,没有读过原著的观众可能会略显失望,因为《三体》电视剧几乎没有什么好莱坞式的科幻场面。在“地球往事”三部曲中,第一部《三体》主要是起背景铺垫的作用,必须要从地球人最熟悉的现实世界写起,因此除了三体游戏和古筝行动这两个情节,并没有其他所谓的科幻元素——没有水滴,没有1998响鞭炮,没有曲率驱动飞船,没有二向箔。第一部中大量的叙事,围绕着“科学边界”组织的秘密和叶文洁的往事展开,这让它看上去更像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通过叙述叶文洁和白沐霖的交往,控诉着人性的复杂;通过射手和农场主的假说,探讨着物理学家的精神危机。电视剧要把这些道德与伦理的内心幽微演绎出来,考验的不是布景技术,而是台词演技——这大概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经以科学,纬以人情”吧,观众后续可拭目以待。

  据悉,大洋彼岸奈飞版的《三体》电视剧也将不日开播。这意味着,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输出到美国的中国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已成为中国科幻IP成功出海的经典之作。过去,国际社会耳熟能详的科幻作品均来自于西方,譬如海因莱因的《星际迷航》、阿西莫夫的《基地》和阿瑟·克拉克的《2001:太空漫游》。今天,大刘这部“拙劣模仿”了阿瑟·克拉克的作品也逐渐比肩西方的科幻大师们,这是中国科幻的幸事。

  《三体》的文笔并不优美,而是透露着大刘的直男式冷峻。如果非要给电视剧挑挑刺,那可能就是:这种冷峻的味道没有完全拍出来,生活气息有点儿浓厚了。如果《三体Ⅱ:黑暗森林》和《三体Ⅲ:死神永生》有朝一日能被搬上荧幕,希望能感受到那种钢铁般的硬科幻气息。忠实的《三体》原著粉期待着这一天——自然选择,前进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三体》电视剧开播五日,原著粉表示很满意

2023-01-20 07:12 来源:红网 都大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