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惊现剧毒蓝环章鱼:相关科普任重而道远

2023年01月19日 07:15   来源:红网   尹天佑

  根据西部决策报道,1月16日,有网友在火锅店菜品里看到了疑为蓝环章鱼的动物,随即询问科普博主“博物杂志”,得到对方的回复称,蓝环章鱼属于剧毒生物,不可食用。好在该网友表示并没有吃,让老板将章鱼撤下去了。

  蓝环章鱼(豹纹蛸)有剧毒,本不应该混入市售章鱼中。但从海鲜码头到餐厅后厨,这只“毒物”一直混在其它可食用的章鱼中。店家的疏忽大意是一方面,而缺乏对有毒水产品的鉴别知识导致蓝环章鱼被端上了餐桌,自然也是一大重要原因。

  在这位网友的博文下,一众网友纷纷跟帖表示后怕:“如果是我,我可能就吃进去了”“这是救了一桌子人和店家啊”“看来相关的科普还没有做到位”“学点科普知识有的时候能保命”。诚哉斯言,要想确保有毒有害生物不流入餐厅厨房,对于相关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非常有必要。

  我国地大物博,多样的地理气候成就了多样的物产,为我们烹调美食提供了丰富的食材,但其中不乏有毒有害生物。而大部分人群相关的鉴别能力欠缺,因误食有毒有害生物而造成中毒、损害健康的例子时常见诸报端。如在北京、广东都出现过因误食福寿螺导致寄生虫感染的事件;在以野生菌闻名全国的云南,每年都会发生数十起误食有毒菌子导致食物中毒的案例;在东南沿海地区,因误食河豚鱼、织纹螺等有毒水产品而入院的事故时常发生。

  如果我们都能掌握一些相关的科学知识,懂得如何鉴别有毒有害生物,那么这些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学习相关知识,不仅是为了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科学素养,也是为了在上述情况中保护自己。如果当时那位网友没有查证或者不慎误食,也许这次新闻会以一个悲剧的形式来警醒大家——不要误食蓝环章鱼。

  当然,我们的安全不仅由自己来保障,商家也必须担起责任,一道菜送到餐桌前必须有着重重关卡把关。对此,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严防有毒有害生物流入后厨餐桌;各大商家也应当对自家食材负责,“民以食为天”,商家对此类知识的掌握显然也十分重要。这不仅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也是为了打造良好口碑,让更多消费者愿意当回头客,达到市场的良性循环。如果有顾客在饭菜里吃出了有毒物种,其他顾客基于安全考虑,想必会对这家店铺“敬而远之”,难免导致店铺砸了招牌、输了口碑。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食客安全着想还是顾及餐饮业发展,进行鉴别有毒有害食材的知识科普十分重要。但当下,我国大部分人群缺乏相关的科学知识,部分“饕餮大侠”还有吃野味的喜好,误食有毒有害生物的风险较高,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因此,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应该加大相关内容的宣传力度,通过制作科普短片和融媒体产品、在水产农贸市场等地发放材料等方式来普及知识。同时,社会力量也应该行动起来,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做相应内容的分发。

  事实上,虽然科普之路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已经在路上。在云南很多地区,每到夏季都会张贴鉴别有毒菌子的宣传画;厦门八市网红“七哥”,在网络上分享有毒水产品的相关知识,提醒吃货们注意鉴别;纪录片《风味人间》在拍摄野蜂蜜、螃蟹酱等菜品时,都会打上“有风险,请谨慎食用”的字幕。我们个人作为食客,也应该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在关键时期,这些知识显然能帮助自己免遭一劫。

  临近年关,恰是采购食品备年货、聚餐叙旧的好时机,而这位网友的惊险遭遇为我们宣传科普相关知识提供了一个契机。相信在社会各界的联合努力下,火锅店里终会再无蓝环章鱼,网友的惊险遭遇也能够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火锅店惊现剧毒蓝环章鱼:相关科普任重而道远

2023-01-19 07:15 来源:红网 尹天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