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车上打麻将”引热议,快乐旅途就该从上车开始

2023年01月18日 07:21   来源:光明网   陆玄同

  近日,一则“在火车上打麻将”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在一趟行驶的普速列车上,一节车厢内放置了三台麻将桌,乘客们围坐在桌前打麻将。这名发布视频的乘客配文称:“第一次体验火车上打麻将,好开心!”赶上春运,有人担心这会占用春运运输资源,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创新很好,满足了人们的多样化需求。

  “占用春运运输资源”的担忧其实大可不必,据了解,这是一趟“冰雪游”主题定制列车,并不影响春运出行。其实,这样的定制主题旅游专列,已然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可以看成是一个集交通、住宿、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微型目的地”——让旅行回归纯粹,回归本来。

  据了解,像这样的旅行专列国内还有很多,比如,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新东方快车设有酒吧车厢,配有咖啡座、电视、音响、卡拉OK、钢琴等娱乐设施;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熊猫专列”自带KTV、淋浴系统以及主题文化餐厅等。在国外,火车游也是常见的旅游方式,比如美国的加州微风号、日本的四季岛号等。把“吃喝玩乐住”搬上车,重新定义了国人的旅行感受,也是对闲置列车的一种有效利用。旅游学者麦金托什曾说,“旅游是获得愉悦感和浪漫性的最好媒介。”如今,火车为这份愉悦和浪漫增加了更多个性化体验。

  随着现在高铁网络的四通八达,各地景点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在非运输高峰时段,铁路部门也可以充分利用高铁的剩余资源,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整合铁路运输服务、娱乐服务、旅馆等事业,同时结合地方性的旅游资源,把吃住行玩与文化消费结合起来,让旅游专列本身也成为一个景点。同时,以普速、高铁为基础,打造一批高低中端俱全的多层次旅游专列体系。这样一来,不仅能创造出加乘效果,给予更多综合性体验,也可以让越发红火的旅游消费市场多一些个性化选择。

  目前来看,旅游专列还只是一个开始,当这样的精细化服务更加规范有序完善,当从业人员经受更专业的培训,这样的旅行就会更加走进人心,受到更多人的青睐。而这,有赖铁路部门细细思量,写好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在火车上打麻将”引热议,快乐旅途就该从上车开始

2023-01-18 07:21 来源:光明网 陆玄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