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吸烟被处罚,挑战法律都要付出代价

2023年01月18日 07:05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1月12日,一高铁在运行中突然降速,烟感报警器报警,民警发现一男乘客躲厕所吸烟。处理过程中,另一列高铁上也有一乘客吸烟被查。经查,两人均因烟瘾发作在车上抽烟。(1月17日 澎湃新闻)

  1月12日,由上海开往成都的G3284次列车在运行途中突然降速,第14号车厢卫生间烟感报警器报警,待列车抵达盐城站后,民警依法将在列车上吸烟的黄某带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正当民警在处理黄某吸烟警情时,又一名男性旅客王某在上海开往盐城的C3882次列车上偷偷在洗手间吸烟,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制止了王某的违法行为,所幸未造成列车降速和晚点,经查,两位旅客都是因为在列车上犯了烟瘾,不知道在列车吸烟是违法行为,于是躲进厕所吸烟。

  众所周知,高铁列车属于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妇孺皆知的常识。在高铁上抽烟不仅会产生异味及有毒有害气体,影响到其他旅客的乘车体验和身体健康,更会对列车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更为严重的是,旅客在列车上吸烟,还会严重威胁列车运行安全。每一列动车上都设置了千余个传感器,旅客在列车上一旦吸烟,产生的烟雾就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如果在1分钟内如不能及时解除的话,列车就会自动减速甚至停车,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行车秩序,导致旅客无法安全准时到达,降速或停车时间过长的话,还有可能会导致大面积列车晚点,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旅客在列车上吸烟,是法律严格禁止的行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之七明确:“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行政罚款、拘留以及被禁乘火车180天。如果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吸烟者还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京铁路公安处盐城站派出所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造成后果,分别对黄某和王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和罚款600元的治安处罚。

  近年来,不少旅客因为在列车上过烟瘾被警方处罚。2023年春运开启一周内,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值乘的旅客列车已经发生了3起由于违法行为人在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列车运行的案件,3名肇事者均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截至1月17日,北京铁路公安处已处理5名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

  旅客在乘坐高铁时吸烟受到处罚,说明挑战法律都得付出惨重代价。外出旅行,一定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学会自律,切不可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自觉在列车上不吸烟,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行乘客和列车安全负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铁吸烟被处罚,挑战法律都要付出代价

2023-01-18 07:05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