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就给钱”:释放生育潜能的“催化剂”

2023年01月13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季萌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就《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初步拟定了深圳市育儿补贴标准,明确按照递进式差异化原则发放育儿补贴,其中生一孩、二孩、三孩三年累计补贴分别为7500、11000、19000元,引发舆论广泛关注。(1月11日澎湃新闻)

  当下,随着我国三孩生育政策出台后,全国多地相继出台相应的生育补贴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甘肃省临泽县、湖南省长沙市、云南省等已有十多个地区出台或拟出台育儿补贴政策,不过补贴对象主要是生育二孩和三孩家庭。而这次深圳将一孩家庭也纳入补助范围,如此“全过程生育补贴”的做法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

  实事求是地说,结合当前的我国人口发展形势,“生娃就给钱”虽是一项来自地方的补贴政策,放眼全国却有重大的社会现实意义。今年1月公安部发布《二〇二一年全国姓名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887.3万。而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179万。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2.57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10.57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8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6.14个百分点。

  基于以上数据,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在日益加深。与此同时,90后、00后婚育推迟现象也十分突出。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曾表示,“十三五”时期20-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究其主因,除了一方面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认为生孩子是人生的“必选项”和“必答题”外,另一方面,现实诸多生活成本的增多以及压力因素的增大,也导致他们其中数量可观的人群萌发“婚而不育”观念,对生孩子或多生孩子望而生畏。

  众所周知,我国经济能在短短40年时间内实现迅速腾飞,其最重要的客观“比较优势”之一,就是基于庞大人口基数所产生的“人口红利”。而以90后、00后为婚育主体的人群推迟婚育,一定程度上会让这个“比较优势”有所丧失,这个“人口红利”有所失色,也进而意味着在国家经济崛起中扮演着不可或缺重要角色的廉价劳动力会逐步呈现“退场”效应。更何况,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不得不重视生育率问题,若是生育率达不到一定水平,势必会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一些隐患。

  而去年11月,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我国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对提高我国养老水平、保障养老安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由此来看,深圳补贴力度大,补贴思路体现递进式、差异化,更主要的是,将生育补贴的对象扩展到一孩,极大程度上无疑又为促生育、提高婴幼儿基数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社会保障推动作用。

  当然,鉴于全国各个省份、各个地方,省情不一,地方各有差异,并不是一刀切地倡导所有地方都像深圳市一样。但这种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式补贴育儿家庭政策,还是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而对国家层面来讲,也不妨在相关生育配套政策制定和落实上跟进跟实,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切实引领地方优化生育补贴政策理念,因地制宜出台量体裁衣式的举措,以期全方位、全过程提升适龄婚育群体的生育愿望,真正让生育家庭生活有自信、有尊严、有保障,促进家庭的健康发展,打好政策“组合拳”,保障人口的优化发展,进而促进人口恢复增长,不断释放“人口红利”效应,有力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及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说到底,生育是一个家庭的选择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的民生问题。直接发育儿补贴,就是让政府更多地参与到生育养育成本分摊体系中,以减轻育儿经济压力的方式提升人们的生育意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生娃就给钱”:释放生育潜能的“催化剂”

2023-01-13 10:54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