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何热衷养老规划

2023年01月12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当前,养老金融服务的市场发展空间不断扩展,不少年轻人早早入局养老市场,为养老做打算。(1月10日中国青年网)

  养老规划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有关研究报告指出,近七成城市居民认为“年轻时就应该规划养老财富”。反映在网络讨论中,新的养老话题层出不穷,拼团买房、抱团养老等颇受关注。反映在线下行动上,养老理财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年轻人正扎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这届年轻人为何超前规划“养老大计”?年轻人未雨绸缪思考养老话题主要出于三个“新”。一是新背景。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重磅发布。个人养老金业务随之铺开。在国家主导的城市基本养老保险之外,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为年轻人提供了新的养老储备选项。二是新观念。社会转型期间,社会家庭结构的变化引起了养老观念的改变。传统的子代家庭养老被重构,换之以“独立养老”观念,崇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理念被推上时代前台。三是新趋势。近年来,“FIRE生活”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这种生活方式主张降低欲望、极简生活、合理理财,及早进行养老规划、思考养老议题是年轻一代追求未来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环节。

  至于如何让年轻人更好进行养老规划设计,还需在养老认识引导和规范监管上做好文章。在观念认识层面,需引导青年科学规划养老计划,培育相对成熟的养老认知。事实上,大多年轻人对当前的养老结构体系及养老投资缺乏系统性的认识。因而,养老相关知识的普及、价值投资理念的宣传必不可少。另外,在监管层面,要让养老金融赛道始终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面对市场上推出的各类五花八门的产品,规范化管理要到位,让养老产品、相关服务及其运作管理更具长期性和稳健性。

  总的来看,年轻人着眼长远规划养老大计,给当下养老注入了新的内涵、开拓了新的视角。这也从侧面呈现出社会养老意识的觉醒,为构建一个多元化的未来老年生活安全网络提供了更多可为空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年轻人为何热衷养老规划

2023-01-12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