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稳岗留工”企业“用薪”更要“用心”

2023年01月06日 09:12   来源:燕赵晚报   汪昌莲

  春节即将来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陆续出台了多种“稳岗留工”政策,促进“员工留住、就业稳住、生产持续”,鼓励大家加快返岗复工,并且在工作的本地度过春节。(1月3日 澎湃新闻)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对国人来说是极为重要。春节期间也是企业人员频繁流动的峰值时间段,不少企业在不同程度上都会经受离职风潮。

  面对离职潮的临近,不少地方和企业都在考虑,如何留住想要跳槽的高素质员工,为让员工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多个重要城市也陆续出台了多种“稳岗留工”政策,投入“真金白银”的补贴和暖意洋洋的扶持政策,鼓励大家加快返岗复工,并且在工作的本地度过春节。比如,苏州“稳岗十条”鼓励各地按照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就近安排文娱活动等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事实上,工资的高低,直接体现了员工的劳动价值。企业给员工持续加薪,是对其劳动价值的肯定和尊重。换言之,通过涨薪,让劳动价值与工资成正比,不断提高员工的物质生活水平和质量,是体现和保障员工体面劳动、有尊严生活的基本条件之一。同时,可以增强员工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相反,收入畸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将会直接加剧职工的失落感,直至失去生活信心。可见,企业员工收入的提高,既可以减轻生活的压力,也可以增强成就感。特别是,工资涨了,加班少了,生活的品质提高了,职工自然更加热爱企业。

  春节“稳岗留工”,企业“用薪”更要“用心”。事实上,不是涨了工资,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在涨薪的同时,企业还是要致力于改善管理方式,营造更加人性化的企业文化。企业也是个大家庭,每个员工都是家庭成员之一。企业领导作为家长,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子女一样,给予员工更多的关爱。员工既有参加劳动、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义务,也有获取劳动报酬、享受物质和精神文明的权利。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管理者,最大限度地尊重员工的基本权利,事事处处充满关爱。员工就是青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春节“稳岗留工”企业“用薪”更要“用心”

2023-01-06 09:12 来源:燕赵晚报 汪昌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