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的“智能”电视才是用户之需

2023年01月06日 08:51   来源:红网   廖予茜

  电视机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就连年轻人也直呼“搞不懂”。(1月5日 中国新闻网)

  过去的电视节目,一开就能看,频道虽有限但切换自由简单方便;但现在,想开电视得先开机顶盒,各种智能盒子都得通上电,且光遥控器就有两三个,密密麻麻的按钮,按错了一个键还很难“返回”,考验着视力、手指灵活度和智力。打开后还要先看一段广告,跳转两个页面后才能进入到你想看的节目。

  但是这远没有结束。接下来,各种软件和菜单推荐,看得人眼花缭乱、云里雾里就是找不到电视频道藏在哪里。在电视机里看电视,竟然还要充会员,而且哪怕充了一个会员、又充一个会员、再充一个会员,可能仍然无法看到你想看的所有影视内容。内嵌的多套不兼容的会员体系,让消费者陷入“套娃式充会员”的陷阱,让人“一充再充”。

  曾经插上电源一打开就能收看的电视,可能因为摇身一变升级成了“智能”电视,所以现在正变得越来越“考智商”。现在,年轻人更爱看手机、电脑,不爱看电视;中年人忙工作无暇收看;大概也就只剩老年人是电视的主要用户群了,但是许多老人自己开不了,都是等家人回来或请年轻人帮忙开电视。不要说不懂技术的老人“玩不转”,就算是观念和智能科技与时俱进的年轻人,但凡没有点水平和“高智商”,别说看节目、说不定连电视都打不开。中国家电网曾发布过一份《2022中国适老化电视调研报告》称“近五成老人找不到想看的节目”,可想而知,“智能”电视有多为难老年人。

  “智能”电视为啥要设得像打通关游戏似的这么有难度呢?利润来源,预装APP平台等的抽成都是电视厂商收入的一部分;包括付费点播、安装费,小孩看动画片充包年会员和亲子会员等。可以理解电视厂商们想通过“客厅营销”把钱赚回来的想法,但是如此层层设卡、绑定或引导充值,加上越来越复杂的操作界面和不愉快的体验感,恐怕效果适得其反,“套路”太多终将作茧自缚。开机后不能直达想看的节目,许多设备不清楚如何自由切换,遥控器和操作界面麻烦,看电视的过程如此“复杂”,以致出现“年轻人不爱看、中年人没空看、老年人看不着”的尴尬局面,这只会导致更多用户更快地放弃看电视,厂商将流失更多忠实的“老用户”。

  “智能”电视确实功能强大,但是真不适合用来“考智商”,尤其面向老年用户。能简单方便收视新闻、电视剧、综艺、养生节目才是老年人看电视的“主菜单”,他们几乎就没有与电视作游戏互动、购物观影充会员的需要;此外,观影可以个性化,但影视内容选项也不是越多越好,适合才最好;重点是,相关产商要重视用户反馈、做好市场调研、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做好适老群体技术创新、降低操作难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感,才有可能重获“回头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便捷的“智能”电视才是用户之需

2023-01-06 08:51 来源:红网 廖予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