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消费“添火加码”,满城烟火气久违了

2023年01月04日 08:28   来源:光明网   孔德淇

  元旦假期,随着城市出行人流量逐渐回升,各大商圈、街头巷尾人气旺盛,久违的热闹氛围正在回归,“烟火气”中加速释放经济活力。

  这派图景,暌违已久了!城市商场人头攒动、商务楼宇人声鼎沸、餐厅食肆人气升腾,才算真正的都市生活。让人欣喜的是,这一切正在重归我们熟悉的模样。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消费者的需求经历了长时间的压抑。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我们越来越期待回归正常生活。应该说,集中释放积蓄在各行业的消费活力是大众所望。元旦的消费热潮,使餐饮、文旅、娱乐消遣等逐渐萌发往日的生机,带动消费跑出“加速度”,点燃城市“烟火气”。

  为了这烟火气的回归,有关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复工复产,重点聚焦纾解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贷款偿还、资金周转等压力,促进经济进一步回稳向好。2022年12月29日,商务部在“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提及努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汽车、家电、餐饮、家居将持续作为下年内需“顶梁柱”。同时,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优化消费平台,线上线下消费联动,城市农村商业改造升级也在持续展开。在各项提振消费信心的措施指引下,社会面加速复产复工,经济社会活力稳步提升。我们正在告别凛凛冬日,迎来春暖花开。

  这满城烟火气,也离不开市场主体积极谋自救与奋力求发展。它们是稳经济、促消费的直接行动者,它们的实践为这场久违的“流动盛宴”提供了底气。

  城市生活正重新走进人们的日常,这一切都来之不易,因此也需我们格外珍惜。我们在拥抱烟火气的同时,也不能忘却当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各大医疗机构正同时间赛跑,积极救治患者,很多医护人员已连续作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因而,我们在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防护,夯实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春节趋近,消费在恢复,希望在萌动,正是各行各业发力的好时机。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各行各业欣欣向荣,每一个人都充满信心与憧憬。寒冬逐渐远去,暖春正在来临,社会必将进一步复苏,市场活力必将进一步释放,我们也将一如既往投入热烈生活,重新拥抱如常烟火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新年消费“添火加码”,满城烟火气久违了

2023-01-04 08:28 来源:光明网 孔德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