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2023年01月04日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阳光洒在南粤大地,人们感受到了升腾的“烟火气”。

  在广州小蛮腰、深圳世界之窗等地,跨年之夜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灯光秀、烟花表演、跨年敲钟等各种活动广受欢迎;广州天河城商圈、珠江琶醍等商圈景点人流如织,多家老字号、网红品牌餐饮店门口排起长龙;围炉煮茶、泡温泉、滑雪等多样化需求带动假日消费,元旦跨省游和跨市游订单量达到近一年峰值……据不完全统计,元旦假期三天,广州全市接待市民游客272.17万人次,接待外地游客130.66万人次,文旅行业收入超过20亿元。而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个假期,广东各地摩肩接踵的火热场景,让许多人感叹“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出来逛街”,这是文旅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的强力证明,也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的必然结果。今年元旦假期是2023年首个小长假,也是“疫情防控新十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等防疫政策发布后的首个小长假。当前,随着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越来越多人开始恢复正常生活状态,用实际行动搅起市场的“一池春水”,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正如广州市卫健委所研判,在经历一周多的高位平台期后,广州市本次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已经达峰,预计在2023年春节前将进入流行尾期。而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向好,这样的热闹场景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

  同时也要看到,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对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充分体现了对消费的高度重视。疫情发生三年以来,我国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正是我们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这次小长假期间,广东各地将重心放在激发市民消费热情上,从广州国际灯光节、广州车展、温泉节、年货节等火热开启,到广东各地发放消费券、策划商品打折、推出各类购物节,再到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村晚”等系列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各地集中精力促进消费回稳向好的信心决心,这也必将激发消费新活力,共同助力稳定和扩大消费。

  消费场景火热的背后,是消费者压抑已久的热情得到报复性释放,还是基础性消费需求在防疫优化后的自然释放?2019年到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7.8%、54.3%、65.4%,充分展现出我国消费具有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新的增长点。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下居民稳定增收难度加大,消费意愿不足与消费能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尤其需要我们围绕促进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这条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要着力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想方设法做好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推动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

  迈上新的征程,中国经济航船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新的战略机遇与发展主动权在我们手中。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项促消费措施有效实施,我国消费潜力将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将持续繁荣稳定,我国经济很快会迎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2023-01-04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