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回暖 需要多燃几把火

2023年01月04日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2023年元旦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作出调整后的首个假期,也是观察消费信心的重要窗口。数据显示,旅游、电影等行业率先回暖。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电影院放映超100万场,超过1200万人次观影。城市商圈逐步热闹起来,餐厅前排起了长队,物流、人流、资金流加快动起来。

  最终消费支出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继续巩固这一格局十分重要。2022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强调了消费复苏对于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重要作用。

  进一步释放社会消费潜力,让消费进一步活跃,需要多燃几把火。

  短期来看,要继续提供消费助力。近来,浙江、重庆、河南等地发放了不同额度的消费券,激发消费活力,覆盖餐饮、文旅、汽车、购房等领域。这些撬动措施让消费者走出家门,走进商超、景区。消费券可以拉动消费增长,建议在春节期间在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发放消费券。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因此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稳就业、促就业,提升居民收入,夯实居民增加消费的底气。中小企业发展关乎大量人员的就业、收入和日常生活。针对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可从减税降费、定向补贴等方面加强政策协调,稳企业、稳就业岗位。

  从消费结构来看,除了发展提升传统消费外,还要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服务消费方面,文旅消费、健康消费等仍有拓展空间。当下正值冬季,冰雪运动火热,可以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更多元的产品,普及更规范的标准。同时,老百姓的健康意识逐渐提升,在基础设施、消费模式、重点企业等方面可以加大扶持力度,拓展健康消费空间。

  新型消费方面,在数字经济时代,新型数字消费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智慧餐厅这一新零售业态,通过排队、预订、外卖、点餐、结算等数字应用,帮助餐饮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可以将优秀解决方案进行推广,赋能行业发展。

  全面实现消费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方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多燃几把火,消费才能更强劲,经济增长动能才能更澎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促进消费回暖 需要多燃几把火

2023-01-04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