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中国号扬帆再出发

2022年12月30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李 拯

  岁末,神州大地重新忙碌起来了。返岗复工的快递小哥不避寒冷,将民生医疗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步伐,开足马力把时间抢回来;商超餐厅人气越来越旺,消费逐渐回归……人员忙起来、全国动起来、信心强起来,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稳步走向新的一年。

  不久前,“汉语盘点2022”正式揭晓,“稳”“党的二十大”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和国内词。这一年,这个东方大国风雨不动安如山,以一场精彩绝伦的北京冬奥盛会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这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未来,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放在时间坐标中看,“稳”字刻写中国号航船行稳致远的状态,“党的二十大”标注中国号航船扬帆再出发的航向,构成了前后相续、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

  稳,首先体现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惟其艰难,惟其磨砺,方更显“稳”的难能可贵。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我们挺住了,“朋友圈”越来越大;面对疫情冲击,我们顶住了,有效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国内经济下行,我们稳住了,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从这一年回溯近三年来,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我国经济规模突破114万亿元;2022年我国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回升态势……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将在稳步向前中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稳,还体现在民生稳、人心稳上。这一年,民生始终放在首要位置,人民至上始终是不变的价值指向。人们不会忘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水、电、燃气、通信不停,生活物资供应不断,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人们更会记取,纾困帮扶政策托举中小微企业,保就业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住“粮袋子”“菜篮子”守护千家万户,一系列惠民生政策“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大战大考,检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之诚;非常时期,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之坚。每一个普通人稳稳的幸福,构成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的最坚实基础。

  稳,也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必胜信念,一种坚定信心。回望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感慨:“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这一年,中国历经狂风骤雨冲击而能够稳住阵脚,善于在崎岖坎坷的路上负重前行,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难得的确定性,充分展现出“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忍不拔。国家发展的蹄疾步稳,给每一个普通人以砥砺前行的动力。临近新年,当企业家成群结队包机到海外抢订单,当城市楼宇经济再现人流如潮,当农民工谋划着回家过年后的打算,亿万人民的奋斗会形成“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终将汇聚成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

  一个人的人生也好,一个国家的发展也好,都是一场比拼耐力和持久力的长跑。如果赢得一时的掌声就放松懈怠、遇到暂时的困难就止步不前,那只会半途而废、不能抵达终点。“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困难面前挺得住,风雨来袭稳得住,哪怕只是小步走,只要能够不停步、不间断,就能在长时段内收获时间累积的复利,在长周期将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际上是一种长周期、广视角的方法论智慧,看似慢实则快、看似少实则多。从2022年看向2023年及更长远未来,只要保持稳扎稳打、以稳求进,风雨无阻向前进,那么无论千山万水,也终将抵达既定目标。

  在岁序更替、辞旧迎新之时,置身于时间的河流,一个国家将从过去的奋斗中汲取赢得未来的力量。回顾2022年,在风雨多经之后人们更加相信:“遇到的困难很多,有的困难是空前的,但是我们做到了。”展望2023年,在整装待发之时人们更加笃定:“顶住压力、练好内功、站稳脚跟,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行稳致远,中国号扬帆再出发

2022-12-30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李 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