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应从被罚中知其所往

2022年12月27日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知网涉嫌垄断进行立案调查,引发大家持续关注。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知网滥用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处以8760万元罚款。知网方面表示,对此处罚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知网到底有没有涉嫌垄断?长期以来,舆论场争议不休,凸显了问题的复杂性。一方面,所有学术研究者绕不开、躲不过知网,从被网友吐槽下载自己的论文还收钱,到被知名教授告上法庭并败诉,再到中国科学院不堪“千万级别”的续订费而告别知网,“天下苦知网久矣”的呼声不绝于耳;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知网收录海量文献数据并维护其正常运行,的确付出了成本,有权制定收费规则。而且,它之所以“一家独大”,是因为很多期刊看中了知网的“学术影响力”,主动和知网进行合作,不能因为它涨价、毛利高就轻易认定涉嫌垄断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调查,条分缕析回应了相关争议:一是通过明确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的商品市场,明确中国境内的地域市场,限定了相关市场条件,明确知网在特定条件下具有支配地位;二是指出知网存在限定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只能与当事人进行交易,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等行为,明确了知网实施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三是指出知网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禁止的“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和“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等规定,给出了行政处罚的依据和决定。

  跳出有关垄断的具体细节,也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对知识产权的态度。所谓“知识可以宝贵,但不应该高贵,更不应该昂贵”,学术数据库提供的产品与一般商品不同,由于著作权法的保护,版权资源具有极强的排他性,一旦形成垄断,阻碍的不仅是平台的创新发展,而且损害了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及作者利益,以及数据库用户的合法权益,最终限制的是学术资源自由流动和传播。从这个角度上,我们不反对商业机构来做知识生意,但其目的应该是增进社会总体福利,成为推进学术研究的“垫脚石”,而不是成为阻碍学术发展的“绊脚石”。

  欣慰的是,知网正在作出改变。从不久前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到此次制定15项整改措施,其中不乏大幅降低数据库服务价格、解除独家合作协议等具有实际意义的动作,可以让人看到知网整改的诚意。正如赵德馨教授所言,“这是公正的处罚结果,为知识分子的创作提供了法律保护”,知网被查,不仅是对作者和用户合法权益的维护,也是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规范健康创新发展的一个契机。只有吸取教训,重新自我定位,重拾用户信任,才能够摆脱过去的发展路径,真正成为助推学术发展和繁荣的建设性力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知网应从被罚中知其所往

2022-12-27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