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提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信心

2022年12月23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五方面重点工作。其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摆在了五大任务之首,并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提法,在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并不常见,这表明,总需求不足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同时也传递出中央通过扩大消费推动经济重回合理增长区间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我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凸显,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2万美元,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全面促进消费潜力巨大。

  当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但受疫情影响,老百姓近来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不敢消费、不便消费以及存钱避险的倾向有所上升。在此背景下,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才能让消费潜力真正得以充分释放。从长远看,一个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也有利于打造富有韧性和弹性的经济体系,为我国经济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注入稳定持久的动能。

  要在增强消费能力上持续发力。居民增收难是居民消费增长面临的重要制约因素。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虽然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保持同步,但居民实际购买力是在下降的。对此,要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顶层设计、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强化收入分配领域政策统筹协调三方面入手,通过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等举措,更好地稳定和促进居民增收。

  要在改善消费条件上下足功夫。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离不开消费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改善消费基础设施,既包括对百货商场、大型卖场、特色商街等传统消费设施的更新升级,也包括对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应用,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积极拓展对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乃至创造新兴消费需求的相关领域的投资空间,发挥有效投资对于扩消费稳增长的乘数效应,拉动当地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并增加收入,加快形成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的更完整、更高水平的内需体系。

  要在增加消费场景上多动脑筋。尽管我国消费规模持续增长,但消费领域仍然存在着有效供给不足、低端供给过剩等现象,亟需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倡导绿色消费、拓展农村消费,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要顺应消费升级方向,增加高品质基本消费品供给,积极发展文旅、医疗、家政等服务消费,支持线上线下商品消费融合发展,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进一步挖掘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内需潜力是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总体看,我国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潜力大、后劲足,只要坚持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持续挖掘并释放内需潜能,就一定能为经济稳中提质注入更多新动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提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信心

2022-12-23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