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消防安全“假培训真推销”

2022年12月22日 08:32   来源:工人日报   杨玉龙

  据12月20日新华社报道,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冬季发生火灾事故20余万起,超过全年总数的50%。然而,一些不法分子自诩为“消防安全专家”或假冒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以组织所谓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为幌子,兜售来路不明的消防器材。

  在假消防安全培训中,不法分子从多方面伪装自身、误导公众。比如,在联系学校、社区、村委会时,强调其“消防安全部门”“权威消防安全培训机构”等身份;在开展消防培训时,其课件幻灯片里大量使用消防安全部门专属的标识、图标或文字等,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这些假培训无外乎是为了高价兜售所谓的消防用品、应急救援用品等。值得警惕的是,这些用品中有不少都并非正规消防器材,这意味着,消费者可能在关键时刻救不了自己或他人,甚至将生命和财产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对这类“假培训真推销”要增强警惕。消防部门提醒,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凡是推销消防器械的都是假培训、凡是上门收取费用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以培训为名接洽消防工程的都是假培训。”

  同时,对这类假培训必须亮明态度、严厉打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以其他虚假身份招摇撞骗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刑法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对这类假培训须发现一起严厉处置一起。

  不久前,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集中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行动,对灭火器、灭火毯、逃生缓降器、灭火贴等消防产品开展质量专项整治。这也需要相关部门紧密配合。

  对此类“假培训真推销”的行为说“不”,消费者层面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盲目轻信。相关部门应加大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力度,曝光骗局套路,宣教防范方法;学校、社区、村委会等在配合消防安全培训时应多一些谨慎和核实,共同维护好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严防消防安全“假培训真推销”

2022-12-22 08:32 来源:工人日报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