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烧药拆零限量销售,保障药品物尽其用

2022年12月21日 08:19   来源:光明网   然玉

  近日,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一药难求”,抢购、缺货等词条屡上热搜。从目前各地发布的信息来看,地方政府纷纷加大了药品投放力度。广东珠海宣布,布洛芬等药将拆零销售,胶囊类零售价均为1元/粒,顾客七天内购买量不超过6粒;江苏南京也出台规定,即日起每天向市场投放200万片退烧药,每人限购6粒。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短时间内感染的患者会爆发式增长,用药缺口被迅速放大。最近一两周,不少人陆续经历了“购药难”。线上线下一药难求的局面,使得患者群体在身体、心理层面备受煎熬。特殊时期,“手里有药,心里不慌”。而那些此前一点没有准备,遇事忽然“买不到药”的人群,则难免会惊慌失措。应该说,整体缓解药品短缺,进行“按需分配”,已成为当下战疫最紧迫的课题之一。

  长期来看,退烧镇痛类药物是供给充足的。并且,基于对疫情新形势的前瞻性预判,不少药企在前期就提前扩充了生产线,与此同时,整个的药品经销链,也相应增加了备货、上货的力度。可即便如此,市面上还是出现了一些消费者非理性的囤药的现象。市民的焦虑可以理解,但若是“抢药”采购的数量远超自用的实际需求,难免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理论上说,越是“供不应求”,就越是要强化供应方式的有序组织。其核心逻辑很好理解,那就是以应急状态的物资配售模式,应对短暂失灵的市场自发交易秩序。诸如江苏南京、广东珠海等城市采取药品拆零售卖、限量购买的策略。“每人6粒”,大体已能满足绝大多数患者整个病程的用药需求。让每一颗药片都物尽其用,而不是被闲置,通过提升供需适配效率,有效弥补了供给端的暂时性缺口。

  拆零售药,这一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变化,实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一,筛选出了那些迫切的、真实的“用药需求”;其二,过滤掉了那些恐慌式、跟风式的囤药冲动——拆零药品,不好久存,无法囤积在家备用,这反倒使其能够在当下节点,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可以预见的是,后续必然会有越来越多城市跟进采用此类办法,这种临时化的药品资源分配安排,指向坚定而明确,也即保障把药品给到最需要的人。

  无论是“拆零售药”“限量购药”,还是亲朋邻里之间“分享药品”,都是提高药品到达率的有益尝试。一言以蔽之,药品最终要用在治病上。多项并举之下,“药品荒”将很快缓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退烧药拆零限量销售,保障药品物尽其用

2022-12-21 08:19 来源:光明网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