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022年12月21日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阎 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落实好这一要求,是对政策执行部门以及主要市场主体的考验,需要创造性开展工作。

  首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需要在创新和优化上继续下功夫。

  “精准有力”是中央对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提出的要求。经过多年实践积累,我国已经拥有了一整套健全的货币政策调控机制,可以审时度势采用符合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的政策工具,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将宝贵的流动性资源精准有力地注入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九大类工具,包括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贷款、利率政策、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其中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包含3个长期性工具和8个阶段性工具。央行10月31日公布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表》显示,截至9月末,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总余额为55461亿元。

  今年央行通过组合操作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运用价格工具引导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在12月5日最新一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降至7.8%。在经过数次不同形式的“降息”之后,今年上半年企业贷款利率降至4.32%,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创下新低。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已连续下调,但业界普遍认为明年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前不久指出,“需要的话,还要进一步加力”“货币政策的工具仍然比较充足,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都有空间,流动性管理的手段和经验都比较丰富”。这显示了货币政策执行部门的底气,也传递出稳增长的信心。

  明年运用好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落实“精准有力”的要求,央行需将现行工具优化,对新创设工具做好接续准备,还要在创新和其他政策的协调上多下功夫。比如对房地产的金融支持,既要帮助房企渡过难关,又要避免形成新的风险。如何把握好度,需要创新思维和创新工作,需要加强统筹。

  其次,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加力提效”的同时,要紧绷防风险这根弦。

  “加力提效”是中央对积极财政政策提出的要求。积极财政政策明年还有没有“加力”的空间?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具体说,加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规模和使用、特别国债的发行或滚存、财政赤字的设定和资金投向、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都是可以进一步“加力”的,而“加力”的基础是存在潜在的需求。财政支持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结合起来,向各个经济层面释放积极信号和信心,有望进一步扩充投资和消费场景。

  这些财政政策工具在“加力”的同时,通过优化进而实现“提效”的目的。比如在支持市场主体层面,可以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措施,给它们精准的“雪中送炭”式的支持。据统计,今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预计超过4万亿元,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了政策的温暖,增强了其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信心。

  在强调“加力提效”的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落实这一要求,除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增长之外,还可以尝试与货币政策联手共同构筑“防火墙”,防止债务灰犀牛出现。

  第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性大幅提升,未来合作仍需探索。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央行今年在数量调控上的目标,也是明年的目标。在今年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央行综合运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创设结构性政策工具、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功能,实现了流动性调控目标。财政政策实施的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等措施也直接或间接地为流动性提供了补充。

  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落地创造了条件。央行上缴结存利润、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这些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的案例,为扩大社会总需求提供了有效支撑。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合计已投放7400亿元,带动各银行累计授信额度超过3.5万亿元,为一大批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增加了资本金。这些重大项目与专项债投向的11大领域重合度较高,反映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正在进一步增强。

  展望明年,在中央“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的指导方针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将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协调配合进行探索,以期实现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结合。

  冬至阳生春又来。2023年的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值得憧憬。作为宏观政策最重要的两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需要精心安排,稳妥有力实施,为化解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发挥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022-12-21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阎 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