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直播带货保健品乱象须切中要害

2022年12月15日 14:19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有一个火爆产品‘清幽卫士’糖果,可以清除口腔异味,安全无副作用,还能调理脾胃……”某直播平台,一位主播特意强调该产品的“脾胃调理功能”。记者近日观看多场直播发现,类似这样夸大、神化普通产品功效让观众误以为是保健品的直播不在少数,有的主播则直接带货保健食品,如复合维生素片、鱼油胶囊、钙片等,且在介绍时暗示观众其食品具有治疗功效。(12月14日《法治日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养生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保健品。直播带货的兴起,让保健品网上销售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相关规定,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向直播平台进行资质报备,平台应对主播进行资质审核及备案。主播带货保健食品,还需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如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都明确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保健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平台对主播的资质并没有严格把关,一些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存有夸大普通食品功效或宣称保健品可治疗疾病等不当行为。从记者调查看,主播们常常使用“排毒养颜”“预防斑秃”“调理肠胃”“提高免疫力”“维持健康视力”等表述来进行宣传,不少消费者称“食用后根本没有治疗作用,还耽误了治疗,被坑惨了”。这种行为涉嫌虚假宣传,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直播间不能成为夸大普通食品或保健品功效的集散地。整治直播带货保健品乱象,必须切中要害。首先,直播平台要强化审核义务和监管责任。不仅要严格审核销售保健品的商家是否具有相应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还要对主播进行相应的资质审核,并加强日常监管,发现存在虚假夸大宣传行为的,及时采取停播下架等措施,并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对商家来说,必须坚守合法经营的底线。对主播来说,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

  其次,建立直播带货保健品的长效监管机制。有关部门要研究总结过去保健品市场整治中的好经验,不断创新监管模式,规范直播带货保健品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保健品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问题,情节恶劣的公开曝光,并依法列入个人诚信记录,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前不久,浙江余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直播抓拍方式,及时查处了一起通过直播间演示化妆品保证性功效,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其做法借得借鉴。

  此外,消费者也应理性购买保健品,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这样,直播带货保健品就能由乱而治,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整治直播带货保健品乱象须切中要害

2022-12-15 14:19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