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小煞”登热搜,考古明星“黑历史”为何盛行?

2022年12月08日 07:52   来源:红网   王辰黎

  12月6日,杨迪因其“头像”系列网络表情包受到许多网友的关注,随后网友们将杨迪早期综艺视频“羌族小煞”搬上微博,因其滑稽的表演介绍与奇怪的妆容,被许多人戏称为“杨迪最想删除的黑历史”。而这样被考古的明星不止杨迪一人,武艺“分蛋糕”、刘昊然“唱日出”以及最近大火的王鹤棣也被翻出早期唱歌跑调的黑历史视频。这让人不禁疑问,是什么风刮起了考古明星黑历史的热潮?

  首先,这些所谓“黑历史”多半是明星出道早期的一些非主流装扮或者让人不解的行为,考古明星的黑历史其实与年轻人的“梗文化”密切相关。

  始于互联网喜剧的梗文化从屏幕走向了社会生活,“玩梗”已经是当代年轻人快速拉近彼此的一种沟通方式。那些明星不堪回首的“黑历史”加上现代的剪辑技术,或搞笑,或让人尴尬,年轻人都能敏锐地捕捉到与自己相近的一些心境状况,通过玩梗来引发讨论,产生一些共同的话题。梗文化的传播也可以用心理学中的“迷因效应”来解释,正是因为一些梗具有传播的复制可能性,才能以此出现不断自我复制的传播现象。这也能解释为何明星的一些黑历史受到广泛的传播。从明星的黑历史里融合出梗,再通过明星的高知名度使梗得到快速传播,加上年轻人从造梗中得到的快乐,寻找新梗的需求,考古明星黑历史成了一种年轻人沟通交流的娱乐方式。

  其次,考古明星黑历史也与受众需要“接地气”的娱乐环境相关。

  当下环境中,不少明星开设了个人工作室,其个人账号与工作室账号均由公司掌管,致力于打造公司选定的人设,配上清一色的文案与精修图,虽然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明星发言失误而引发的网络暴力与商业价值流失,但也让不少网友感叹“内娱没有活人”流水化的工业造星运作,镜头前甩不掉的“偶像包袱”让网友们开始自娱自乐,通过考古一些黑历史来了解自己偶像最初的性格,言行,以此拉近与偶像的距离。而有时,考古明星黑历史也能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对于一些演技尴尬又没有创作能力的明星来说,高贵的姿态掩盖不住收入远高于实力的问题,便开始反向营销黑历史来维持热度,通过打造“接地气”的人设来吸引粉丝,甚至为了模糊违法犯罪的焦点,大量营销自己过去的“油腻”“辣眼睛”黑历史,借由有策划的公关导向来拉高网友的好感度。

  网友对考古明星黑历史乐在其中,明星也通过这些梗的传播获得了更多的热度,这似乎是一种“双向奔赴”的好事。但我们值得注意的是,在玩梗的同时,需要注意尺度,也要警惕掉入公关团队设下的陷阱,迷失在虚假的人设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羌族小煞”登热搜,考古明星“黑历史”为何盛行?

2022-12-08 07:52 来源:红网 王辰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