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稳“菜农心”才能拎稳“菜篮子”

2022年12月07日 06:19   来源:红网   赵心如

  近日,河南多地出现蔬菜种植户“毁菜”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据中国新闻网11月25日报道,多地因疫情因素、市场消费量下降等原因面临蔬菜滞销问题,地方政府出台相关举措努力解决“菜贱伤农”的现象。让蔬菜卖出去、卖得好,才能增强菜农的生产信心,稳住居民的“菜篮子”。

  “毁菜”其实也在“毁信心”。蔬菜种植和销售需遵循“农时”。一方面蔬菜产品的保质期短、储存难度和成本高,一旦到了成熟季节,则必须在一定时间内销售出去,否则不“毁”也会坏。另一方面,农业种植总是紧锣密鼓地进行的,该季农产品进入成熟期也意味着下一季度的农产品即将进入育肥期、播种期,成熟的蔬菜滞销占住田地,不进行及时处理将影响下一季度的蔬菜生产。蔬菜滞销,“毁”或“不毁”进退两难,两个选择都将伤害菜农的利益。

  而菜农生产信心关乎菜市稳定。蔬菜滞销,菜价腰斩,会给菜农造成直接的损失,从而挫伤菜农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影响后期的蔬菜生产和供应。这是因为,市场化环境下,农民的生产计划受到产品价格波动的剧烈影响,而产品销售又直接影响到菜农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当某一蔬菜产品在本年度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利润表现良好,农民就会选择在下一年度继续选择种植该类农产品,反之亦然。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消息,由于是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生产和在田蔬菜面积增加,预计产量同比增加。而消费端由于市场下行、疫情防控等原因,餐饮服务需求相对疲弱。因此蔬菜市场供应充足,需求减弱,价格出现同比下滑,菜农的经济利益受损,对下一年度的蔬菜供应产生不利风险。

  但在供需波动的背后,短期影响更明显的是蔬菜运输畅通与否的问题。由于疫情反复,蔬菜产品的运输受到不小的影响,有菜农表示,“往年来收菜的大客户不来了”。收购商进不来,蔬菜出不去,说明蔬菜销售的常规渠道面临的巨大阻碍,阻断了正常的供销链条,加剧了菜农遭受的损失。疏通正常蔬菜供应链已然成为当务之急。

  “有形的手”积极行动,纾解菜农困境。河南省政府当前已出台《关于开展蔬菜促销工作的通知》等多项通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蔬菜产销对接等入手,努力解决蔬菜滞销难题。新华社消息指出,下一步将采取三方面措施保障“菜篮子”:加强冬春生产供应;畅通生产流通;压紧压实责任。其中第二条要求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建立产销对接应急机制,及时组织行业协会、电商平台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品种产销对接。如何落实通知,在实现有效的疫情防控下,保证蔬菜销售渠道畅通,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执行能力。

  贯通蔬菜运销的道路,正常化市场流通,最大限度减小菜农损失,才能提振菜农发展蔬菜产业的信心,维护蔬菜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实现保供稳价,拎稳居民的“菜篮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扶稳“菜农心”才能拎稳“菜篮子”

2022-12-07 06:19 来源:红网 赵心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