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交友软件,保护未成年云上社交空间

2022年12月07日 06:15   来源:光明网   张尔冬

  未成年人交友App,究竟是倾诉“青春烦恼”的秘密基地,还是不良内容传播的温床?近日,媒体调查发现,一些软件打着“12岁小朋友的交友软件”“不限年龄的交友软件,害羞勿入”的旗号吸引未成年人下载,里面却充斥着粗俗语言、色情信息、诱导充钱等与“未成年”标签明显相违的内容。

  近年来,未成年触网数量和网络活动丰富度逐步增加,已成趋势。日前,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同时,新兴网上娱乐社交活动受众递增。在这份研究报告给出的画像中,上网聊天是未成年人主要的网上沟通社交活动,占比为53.4%。

  基于这样的背景,不少家长和学校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很难将未成年人与社交媒体完全相隔绝。何况,未成年人的社交需求本就该得到尊重和重视。他们使用社交媒体来匿名倾诉、分享爱好、补充社交的过程,也是学习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用网经验积累和媒介素养培育。

  然而,未成年人多有好奇心强、分辨力不足的特点,这些交友软件又存在明显的监管漏洞。据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社交App身份认证形同虚设,虽然页面上明明白白地标注着“建议年龄17+”,注册时身份信息却可以随意填报。甚至有软件一登录,私信列表、评论区中就被发来不少挑逗暗示性的“擦边”话语和色情图片。系统无法识别不说,即使手动进行举报,也收效甚微。

  如何趋利避害,为未成年人的云上交友筑起“防火墙”,已经成为现实考题。未成年人三观尚未成型,缺少足够的理性和经验来帮助他们辨别有害信息,也更容易掉入不良交友软件编织的“陷阱”。

  因此,我们不能仅指望面向未成年人的交友软件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考虑到青少年儿童的特点,相关部门也必须以更强的监管力度来保证未成年人健康触网。此外,即便同样是“未成年”,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儿童也有不同的认知水平和性格特点,分级制度的探索也要同步推进。

  事实上,现在市面上很多社交软件都搭载了可“一键开启”的青少年模式,通过不同模式转换来变更界面的展示内容、限制登录时间和部分功能使用。但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青少年模式虽然足够“安全”,但也常常被反映“单调”“无聊”,于是许多未成年人要么放弃使用,要么虚报年龄偷偷登入成人版。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完善青少年模式建设,鼓励优质内容创作亦是题中之义。

  归根到底,媒介只是一种工具,交友软件亦是如此。数字化繁荣的时代理应尊重青少年儿童的社交需求,也要引导其学习成为媒介工具的合格使用者。这就要求成年人更多地做好铺路架桥的工作,让未成年群体有条件在规范运营的平台、优质的内容创作下进行探索,共享社会网络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规范交友软件,保护未成年云上社交空间

2022-12-07 06:15 来源:光明网 张尔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