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有“画皮”?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必须斩断

2022年12月01日 07:44   来源:工人日报   弓长

  据11月29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等媒体报道,近日,有科普自媒体博主发布了一则“警惕儿童电子烟”的视频,曝光了一款与电子烟十分相似的“气体口香糖”产品,吸一口就能吐出烟雾,外观“可爱”,包装像零食。网友担心这是对未成年人有强烈吸引力的“儿童电子烟”。同时,近年来品类繁多的“奶茶杯”“可乐杯”等一次性电子烟或雾化器产品悄然兴起,在青少年间颇受欢迎。

  烟草对青少年的健康危害无需多言,电子烟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商家把电子烟的目标消费群体定为青少年,并针对这一群体的消费习惯和特征,颇费心机地对电子烟产品进行了包装、伪装。有的抓住青少年追求时髦、猎奇的心理,推出了不同口味和造型的产品;有的为躲避监管,将电子烟产品包装成口香糖、卡通公仔甚至文具;面对烟草产品专营制、电子烟销售实名制等要求,有的商家在电商平台、通信软件上,利用谐音字、字母缩写等方式进行隐蔽售卖……

  有调查显示,相比前些年,我国初中生吸卷烟的比例明显下降,但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明显上升,电子烟产品正在成为不少青少年的“第一口烟”。另有一份针对电子烟营销和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的报告显示,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在烟碱成瘾后,吸食传统卷烟的概率会大幅提高。

  近年来,为禁烟控烟,社会方方面面都做出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电子烟披上各种“马甲”“画皮”蔓延到校园、青少年群体中的现实,提示有关部门,必须拿出与治理传统卷烟一样的决心和力度。制度的“篱笆”正在搭建——2021年发布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校园周围不得设置销售网点要求,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持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禁止电子烟烟弹销售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

  有电子烟厂家坦言,电子烟生产并不存在技术壁垒。这也是非法电子烟不断流出、频换“马甲”伪装成其它产品的重要原因。因此,从源头加强电子烟产品的治理,应成为相关工作的重点。在电子烟生产设备、原材料供给等方面加强对购买者资质的核验,不给非法厂商留下可乘之机。同时,在零售环节,除了盯紧线下销售渠道外,也应给予非法网络销售环节同样的打击力度。网络平台也要注意及时屏蔽和删除相关信息,不给非法营销、擦边广告提供空间。

  进而言之,除了改头换面的电子烟,还有不少商家把非法牟利的手伸向了青少年。比如,被包装成饮料的酒精制品、暗藏成人元素的文具等。对这些“魑魅魍魉”,有关部门不能有丝毫的放纵,而须坚决撕掉其“画皮”,让其无处藏身。

  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系着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未来,伸向青少年的黑手必须被及时斩断,保护青少年权益的网必须越织越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电子烟有“画皮”?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必须斩断

2022-12-01 07:44 来源:工人日报 弓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