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桢:夯实绿色低碳发展底色

2022年12月01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特别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令人欣慰的是,河北唐山曹妃甸从一起步便走上了循环发展之路。循环经济是曹妃甸的发展特色,更是曹妃甸这张白纸上画出的最美图画。

  唐山曹妃甸毗邻京津唐大都市群,交通便利发达,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要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的天然港址,直接连通国际终端大港。在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南堡盐场、储量丰富的大型整装油田、110平方公里的湿地和100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荒地。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发展工业所依赖的资源组合条件好、运输便利,产业的区域配套能力较强,适合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大规模、高密度发展现代重化工业。

  2005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首钢搬迁至唐山曹妃甸,并明确提出“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的目标。此后,曹妃甸被列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抓住这一契机,当地制定了《曹妃甸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和《曹妃甸工业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两大专项规划。来自政策层面的支持,使曹妃甸始终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着力打造以精品钢为龙头的钢铁、装备制造循环产业链,以电力为龙头的热电和海水淡化循环产业链,“两碱一化”不断延伸的盐化工循环产业链,加快培育以大型炼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等。

  如今,曹妃甸的每条产业链上,基本都形成了企业间原料、中间产品及废弃物的互供互用,有效实现上下游企业间“无缝链接”和清洁生产;在每个产业之间也形成循环链接,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特别是通过建立能源综合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等四大管理控制体系,构成了产业内部、产业之间、产业与社会之间的循环经济产业网络,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了区域高质量发展,为其他地区循环经济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华北理工大学教授、校党委副书记 杨玉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杨玉桢:夯实绿色低碳发展底色

2022-12-01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