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国际赛事带来的营销良机

2022年11月24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杯既是体育比赛盛宴,也是企业借势营销、品牌出海的良机。但企业品牌出海也要量体裁衣、量力而行,考虑受众定位和产品相关性。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既是体育比赛盛宴,也是企业营销舞台。近年来,多家中国企业为世界杯提供赞助,金额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国企业赞助额达13.95亿美元,成为最大赞助商。

  企业通过赞助的形式,不仅能在世界范围内打响品牌知名度,也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红利。多次成为顶级体育赛事品牌赞助商的海信近年来海外业绩逆势增长,与其体育赛事营销策略不无关系。

  有人认为,企业花费巨资赞助世界杯,无非就是获得一个在球场摆放广告牌的机会。实际上,世界杯赞助商的营销玩法已远不止品牌展示这一初级形态。借助足球赛事的巨大影响力,适时推出吸引用户的产品或服务,提升用户黏度,已成为众多参与企业的共同做法。

  此外,世界杯的魅力早已超出体育本身,其延伸出的社会话题更具影响力。在开放的互联网生态中,流媒体与数字平台的使用率持续增长,世界杯不仅让赞助企业提高了品牌到达率,还提升了销售转化率。同时,通过品牌营销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企业还能进一步培养潜在消费群体,拓展新市场,可谓一举多得。

  世界杯不仅是企业品牌的绝佳营销良机,更是将品牌文化传播出去的好方式。可以说,借助世界杯,企业既塑造了品牌形象,又收割了产品流量,找到了热点与品牌之间的契合度。

  不只是世界杯能为企业带来品牌营销效应,所有重大体育赛事对于企业营销的效果都显而易见。参与顶级体育赛事营销,借力发力,是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种有效路径。有此战略布局的企业,可以尝试参与诸如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赛事营销。

  当然,企业品牌出海也要量体裁衣、量力而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通过世界杯营销的策略,还要考虑受众定位和产品相关性,以及其和体育精神的契合度,这些因素决定了对用户的消费调动性。

  展望未来,体育产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借助体育赛事开展品牌营销,也将会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也要看到,体育营销并不能一劳永逸,需要企业练好内功、未雨绸缪、系统筹划,将品牌营销带来的商机转化为持久的商业红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紧抓国际赛事带来的营销良机

2022-11-24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