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榨菜”小吃怡情

2022年11月24日 06:46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到了饭点儿,先支起手机或平板,点开自己爱看的视频或音频播客,然后再吃饭,已经成为许多人尤其是都市年轻人的用餐标配。最近,这些如同榨菜一样有极强下饭作用的音视频有了名字——“电子榨菜”。

  电视盛行的年代,很多人都有吃饭看电视的习惯。“电子榨菜”成为佐餐良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产物。不论是手机、平板较之电视的机动灵活,还是受众对内容的广阔自主选择空间,“电子榨菜”具有电视不可比拟的下饭作用。名字本身已经重点强调了这一功能。备受年轻人追捧的“电子榨菜”,有《武林外传》《甄嬛传》这样的老剧,有《舌尖上的中国》类似的纪录片,也有一些综艺、体育赛事集锦、游戏直播等。

  时长是“电子榨菜”的关键要素之一,参照动漫里的泡面番——不同于标准动漫24分钟的时长,泡面番每个单集时长在3至5分钟,恰好与人们泡碗面的时间接近。部分博主会在饭点直播,也有平台推出时长在半小时内的微短剧,适应年轻人紧凑的工作生活节奏,为其提供短暂的休憩空间。另一关键要素在于,内容不能喧宾夺主。如一些经验贴总结,眼睛一会儿不盯着就跟不上的,剧情苦大仇深的,太紧张刺激导致忘记吃饭的,不能及时抽离,就不适合下饭。随时打开有所收获,或快乐、或知识,随时关闭没有依赖感,才能算一份合格的“电子榨菜”。

  大部分“电子榨菜”的确算不上“珍馐佳肴”。“电子榨菜”白名单中,不乏一些经典影视剧,受众愿意反复“咀嚼”,美中不足的是信息增量有限。受众对“电子榨菜”不能有太大后劲的期待,可以说是一种内容限制,决定了能够成为“电子榨菜”的音视频,多是轻松、搞笑的短平快作品,缺乏回味的余地。

  然而,这不妨碍“电子榨菜”发挥其独特的情绪疗愈作用,内容深刻与否不是唯一的评价维度。打工人利用碎片化时间汲取快乐,独居者“听个声”排解孤独,紧绷的人放空自己缓解焦虑,都是“小菜”存在的价值。豆瓣某小组对“电子榨菜”的期待描述为,“在这些音像里安放自己的日常,去看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加速社会”中,我们需要慢下来,需要适当的娱乐和消遣,需要偶尔松弛下来,在“时间和精神的房子”里酝酿更好的自我,再重新出发。

  受众及时抽离,是“电子榨菜”提供恰如其分的陪伴与娱乐的核心。过度沉湎于通俗娱乐,沉醉于虚幻的满足中,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失去社会行动力。避免“电子榨菜”消耗情绪,需要有意识地自我把控。如果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不看点什么就吃不下饭的习惯,那可要注意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电子榨菜”小吃怡情

2022-11-24 06:46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