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就医体验是另一种疗愈

2022年11月23日 07:34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据报道,西安某医院在ICU病房外开设了10个陪护睡眠舱,供陪护重症患者的家属休息使用,目前已顺畅运行约一个月。

  家人生病尤其是遭遇重症住院,陪护者多半不敢轻易离开。一到夜里,便只能在椅子上小憩,或打地铺,或撑开各种折叠椅、折叠床等。如此一来,医院的走廊、安全通道被挤得满满当当,家属休息不好不说,也容易滋生矛盾。而陪护睡眠舱虽然不大,但被褥、照明、通风、消防、电源等一应俱全,隐私性、安全感十足;且每24小时50元的收费,又比酒店住宿亲民许多。医院的贴心举措,真正触及了陪护人员的痛点、难点,可谓雪中送炭。

  陪护睡眠舱彰显医者仁心,也不可避免带来额外的治理课题。犹记多年前,一些写字楼里也曾兴起过共享睡眠舱,却因卫生、隔音、监管等问题匆匆关停。医院陪护睡眠舱的具体情况虽有所不同,但或多或少也会面临一些共性难题。比如,卫生谁来维护,故障谁管维修,又如何保证稀缺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人身上?从服务患者的基本点出发,多一些预先研判与协同努力,把好事做实做细,让医院设陪护睡眠舱的方案更加成熟可复制,这股暖意便会感染更多人。

  随着公众需求的水涨船高,人们对医疗服务的关注点已从诊疗环节本身,扩展到就医体验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诊疗秩序的好坏,直接影响医患心情,也关乎整个医疗流程的顺畅程度。着眼于此,不少医院正进行着种种有益探索。有的医院试水共享陪护床,手机扫码、随时租借;有的医院开设共享厨房,食材“零加价”,让患者吃到“家的味道”;有的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以立体式停车架缓解停车难……围绕病患及家属需求,拿出务实举措为他们分忧解难,营造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这也是多方的共同期待。

  优质就医体验是另一种疗愈。求医问药尤其是身患重病之时,身心都处于需要额外关注的脆弱时刻,每一个微小细节都可能影响个体的尊严感、获得感。期待相关方面不断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让大家享有更多“舒适医疗”,让“健康中国”的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优质就医体验是另一种疗愈

2022-11-23 07:34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