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残缺,遮掩不住生命光芒

2022年11月22日 08:01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美国知名演员摩根·弗里曼饰演的旅行者,和一名卡塔尔残障小伙的对谈感染了很多球迷。这位年仅20岁的残障人士名叫加尼姆·阿尔·穆夫塔,他出生时身患一种罕见的疾病——尾部回归综合征,这种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生时没有下半身。

  穆夫塔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杯大使之一在开幕式上登台,不是因为残疾,而是因为半个身躯中蕴含着的自我挑战精神和公平竞争精神。

  一个人没有下半身,其遭遇的艰辛可想而知,但穆夫塔并没有被病魔打倒,在父母不懈的帮助下,他不仅学会了用手走动,还对各种体育运动发起挑战、踢球、冲浪、潜水……世界杯被誉为“生命之杯”,自强不息、热爱运动的半身男孩出现在世界杯开幕式,其所传递的意义不言而喻。

  体育不只是从事某种运动,也是一种生活态度,通过自我锻炼、自我参与,而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这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是我们拥有自信和战胜一切挑战的强大动力。

  正因此,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这样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在半身小伙穆夫塔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敢于直面苦难,才是真的勇士。穆夫塔认为自己应该利用一切自己所拥有的东西,而不是执拗于自己没有的,有了信念、承诺和努力,将能够自由地实现自己的抱负。正是这种模范的生活态度和姿态,为他赢得了卡塔尔和全球数百万人的爱、尊重和钦佩,堪称当今世界青年中的杰出模范。他富有感染力的笑容、十足的自信和机智的个性,让他在社交平台上拥有超过300万粉丝,鼓舞着更多的人。

  身体残障,但心灵可以富足。穆夫塔目前正在大学主修政治科学,目标是成为一名外交官。他还将继续打破自己的个人纪录,全心全意地履行自己的慈善使命。面对这样的“阳光男孩”,正当年轻和曾经年轻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勇敢地直面困难,接受人生的挑战和考验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身体残缺,遮掩不住生命光芒

2022-11-22 08:01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