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亮相世界杯也是自豪时刻

2022年11月22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来自中国的裁判组再次站上世界杯的舞台、“最萌使者”大熊猫“京京”和“四海”亮相卡塔尔、“东莞籍”的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毛绒玩具跨境出海……“世界杯时间”已开启,举世瞩目的足球盛事“含中量”有点高。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中国队缺席成了不少球迷的遗憾,但赛场内外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或可弥补内心的失落——

  中国新技术提升办赛新水平。在交通出行方面,由中国制造的纯电动汽车作为交通主力,在赛事期间承担运送国际足联官员、媒体记者、球迷到球场等任务,这代表我们的新能源技术得到了卡塔尔方的认可;在场地的维护方面,草坪灌溉以及保养技术由宁夏大学提供,这代表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灌溉技术被国外承认。新技术应用于盛大赛事,服务于赛场内外,营造良好的用户体验亦是中国为世界杯作出的一份独特贡献。

  中国大基建发挥大效用。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是中国企业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现已创下6项“世界之最”,设施先进、环境舒适的场馆可容纳8万人同时观赛;卡塔尔的首座太阳能发电站——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由中国企业克服沙尘暴、高温等恶劣天气影响持续推进而建成,有力支撑该国实现举办全球首届“碳中和”世界杯的承诺。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中国努力为这场体育盛事增光添彩。

  中国大“国宝”满载爱的祝福。“京京”和“四海”是中东地区迎来的第一批中国大熊猫,其憨态可掬的样子惹当地民众喜爱,并收获带有美好寓意的阿拉伯语名字。正如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所说,熊猫的亮相,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卡塔尔世界杯的美好祝福,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强有力支持。

  必须承认,足球世界杯的主角永远都是赛场上的球队,以上种种自豪时刻仍难掩“中国队缺席世界杯”的困窘,但我们或可从备受瞩目的赛场上看到中国少年散发的些许微光。北京时间11月21日0时,在东道主卡塔尔与厄瓜多尔的揭幕战中,来自中国的3名小球员担任国际足联旗帜的护旗手。对于自己的未来,这些少年们毅然表示“希望身穿中国队服征战世界杯”。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给孩子们的成长留足时间,相信在日积月累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定能逐步缩小与诸强之间的差距,进而收获能力提升的喜悦。

  中国元素亮相世界杯也是自豪时刻,它同样令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也令我们心怀期待、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国元素亮相世界杯也是自豪时刻

2022-11-22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