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坚持”: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论

2022年11月21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成 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方法论,但每个方面所强调的侧重点又各不相同。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指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一开始就是面向无产阶级、面向广大群众的,是为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的解放服务的。马克思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一旦离开了人民群众,马克思主义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而且,一切理论都是在实践的推动下向前发展的,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马克思主义只有和人民结合,才能不断获得发展的营养源,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张变为改造社会的现实。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指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前提。马克思主义从产生那天起,就受到资产阶级的各种诬蔑和攻击。恩格斯说过,马克思是世界上最遭嫉恨和最受污蔑的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念和巨大的勇气,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使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世界高高飘扬。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马克思主义依然面临各种理论和实践的挑战,马克思主义“失败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崩溃论”、中国模式“威胁论”在国际上一再鼓噪。中国共产党人作为新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主体,如果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没有根本的自信自立,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是无法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没有固定不变的模板,只有根据国情和实践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指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石。“守正”是对以往正确东西的坚持和继承,只有“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是在以往基础上的拓展和突破,只有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既“守正”又“创新”,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目的。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都是我们“守正”的基本内容。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又必须根据时代和实践的要求,与时俱进,对新的实践作出新的概括,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思想内涵,大胆“创新”马克思主义。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精髓的继承发展。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指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路径。问题是时代的号角。马克思主义不同于以往一切旧哲学、旧理论的地方,正在于走出书斋,面向实际。只有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才能实现改造世界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一方面,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发展格局、发展模式、发展动力、治理体系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都需要运用新的理论新的方法去解决。只有正视问题,迎难而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才可能真正发展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指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维坐标。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由相互联系的事物构成的有机整体,任何事物、要素的发展变化都可能引起其他事物和要素的发展变化。因此,必须树立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偶然看到必然、从历史看到现实、从当前看到未来、从部分看到全局、从次要矛盾看到主要矛盾,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才可能制定正确的战略和策略,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党的二十大对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奋斗目标、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都作了系统的规划和安排,形成一个新的完整理论体系,树立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榜样。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指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空间维度。马克思主义不是狭隘民族主义,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再强调,共产主义是一种世界历史性的事业,要求全世界无产阶级要联合起来,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中国共产党人历来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周恩来等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与世界各国广交朋友,高高举起反对霸权主义的大旗。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重新判断国际形势,认为“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为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快速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重新审视世界大局,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有力驳斥了“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的论调,为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只有面向世界,胸怀天下,才能把握世界发展潮流,才能为造福全人类作出贡献。

  (作者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9ZDA016)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六个坚持”: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论

2022-11-21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成 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