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发力,巩固经济恢复态势

2022年11月21日 07:47   来源:人民网   李克济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等多重挑战,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谓难能可贵、来之不易。

  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生产需求保持恢复态势;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保持了基本平稳;在全球通胀压力高企的情况下,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价格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在经过压力测试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过去能行,将来会更好!

  观察经济发展,不仅要看总量,也要看质量。从结构调整优化来看,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6%,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1.1%,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增长。从新动能增势来看,1-10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4%和35.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比1-9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的贡献稳步提升。这些都说明,我国工业体系完整、规模优势明显,随着创新驱动增强,结构升级、质量提升态势持续,不仅能为巩固经济恢复态势奠定坚实产业基础,更能为长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不可否认,下阶段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依然面临不少挑战。但这些困难都不会改变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一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条措施,这有利于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有利于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另一方面,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快落地见效,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等一系列举措将在四季度集中显效,工业增长动力、投资信心将继续增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极大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发展干劲、增强发展信心。可以预期,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落实发力,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经济运行将会延续恢复态势。

  回望过去,中国经济一直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战胜挑战中超越自我的。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一如既往地把困难踩在脚下,赢得更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政策持续发力,巩固经济恢复态势

2022-11-21 07:47 来源:人民网 李克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