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门票岂能任由“黄牛”倒卖成灾?

2022年11月21日 07:38   来源:红网   徐逸鹏

  据《法治日报》报道,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和采访多地群众发现,部分免费的博物馆门票竟然成了“商品”。每逢节假日,很多原本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都存在官网预约门票难,而“黄牛”在网上倒卖免费门票的情况。倒卖价格与博物馆的受欢迎程度相关,每张少则5元、10元,多则一两百元。

  博物馆作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部分,在提供社会宣传和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些年来,更是掀起了一阵阵博物馆“打卡”热潮。在一件件文物藏品中,人们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然而,免费的博物馆门票却变成了“黄牛”手中牟利的商品,不少想进博物馆一饱眼福的游客都面临着“一票难求”的窘境。这不仅直接影响到游客的参观体验,还加剧了公共文化资源的紧缺。

  事实上,关于博物馆的门票免费问题,早有相关规定。在2008年,国家文物局就曾发布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要求中央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博物馆(院)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省级综合博物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因此,及时针对“黄牛”倒票现象制定出完善的预防与惩治措施,既是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应然之举。

  据报道,目前“黄牛”的倒票手法愈加专业。有的“黄牛”讲究起“团队合作”,每个成员分工明确,形成了严密的“生产—销售”网络;有的“黄牛”使用恶意抢票、刷票软件,通过科技手段快速牟利……这给如何维护好博物馆的正常管理秩序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不妨从多方面入手,联合监管。一方面由博物馆加强源头预防,比如采取同一账号限定购票数量,防止恶意抢票等措施;另一方面,电商平台可以对卖票的商家采取封禁处理,斩断“黄牛”的销售渠道。

  从法律层面上看,“黄牛”通过恶意倒票,人为制造出稀缺性,从而迫使游客不得不花钱购买门票的方式,可能已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因此,公安机关也应该加大惩治力度,如果涉及违法犯罪的,司法部门则需根据情节、性质进行相应的法律处罚。

  当前,博物馆基本采取的是实名预约制,需要身份证号以及真实姓名方可购票。而这对于从“黄牛”那里购票的消费者而言,无形中还增加了信息泄露的风险。这也提醒游客要在官方渠道购票,擦亮眼睛远离“黄牛”。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因此,期待有关部门把好入馆“第一关”,对购票制度查缺补漏,让这座大学校人气越来越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博物馆门票岂能任由“黄牛”倒卖成灾?

2022-11-21 07:38 来源:红网 徐逸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