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

2022年11月18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欧阳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从领导核心、发展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动力、精神状态等五个维度阐述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个重大原则”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实践要求,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遵循,必须准确理解、牢牢把握。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申了“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主题,第一句就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宗明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根本立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动力源泉。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重要法宝。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

2022-11-18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欧阳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