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农村学校为何能撑起国少攀岩集训队?

2022年11月16日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昌俊

  群山环绕之中,广西马山县古零镇初级中学的攀岩训练馆,记录着这所农村中学孩子们在各项比赛中争金夺银的光辉历史。2018年以来,以该校学生为主组成的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马山组)共参与26场市级以上大型攀岩赛事,取得87金80银70铜的好成绩。

  一所农村中学,撑起首支国少攀岩集训队,这可能是很多人没想到的。作为一所攀岩特色学校,古零镇初级中学专门组织编写了校本教材《攀岩》,每班每周开设一节攀岩必修课,由专职攀岩教师任教。同时不断完善攀岩硬件设施。学校还组建攀岩社团普及攀岩基础知识和技能,举办攀岩年级赛,提高学生攀岩技能……很多孩子从中脱颖而出,组成首支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

  提到特色学校,很多人想到的是足球、篮球等常见体育项目。古零镇初级中学的案例表明,不管是乡村体育艺术教育,还是特色学校的建设,都应该因地制宜,给有兴趣的孩子提供更多元的选择,而不是限定在某个狭窄的范围。像攀岩项目,就顺应了很多孩子的天性,农村孩子对它更是具有天然的亲近感。学校结合具体条件开辟攀岩特色教育,有助于充分激发部分孩子身上的特长和闪光点,帮助他们找到自信,这一点或许超过了教育本身的价值。

  在今天,“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但是,要把这一理念真正落实到现实,其实并不容易。如果说在城市,无论是家庭经济条件,还是外部资源保障,孩子们或相对都更有机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那么对农村的孩子来讲,他们更缺乏兴趣爱好的指引,遑论获得专业的特长培训与教育。像古零镇初级中学这样的攀岩特色学校,为一部分孩子提供了更大“天地”。

  就特色学校的发展现状来看,农村地区仍处于薄弱地带。农村孩子对特色教育的需求不应该被忽视。像前几年就发生过,有农村学生因无法支付高额参赛费而只能放弃国际赛事的现象。这说明,在特色教育资源的投入上,应该重视农村学校的实际需求。此外,对特色教育的认识也需要深化,应该帮助更多乡村学校挖掘自身的特色资源,而不是盲目复制“标准化”的办学方式。

  当然,也有人会担心,如果过早地让孩子选择某个“兴趣”“特长”,孩子的文化成绩是不是要受影响?这会不会耽误孩子的长远发展?毕竟,能够真正借助某项艺体特长作为立身之本的,只能是极少数。这种担心并非完全是杞人忧天。这也提醒特色学校的发展,在彰显特色、提升特色教育水平的同时,不能遗漏文化教育资源的保障上。应该明确的是,特色学校不是特长学校,更不是技能学校,要突出艺体特色,但也不能牺牲孩子全面发展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一所农村学校为何能撑起国少攀岩集训队?

2022-11-16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