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优化非“放开”,防控意识别断链

2022年11月16日 07:21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北京对照新政,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以“二十条”为准绳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态度和迅速反应。

  “二十条”是结合当前抗疫实践制定的精准之策,体现了尊重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科学精神。从“二十条”的科学研判、整体部署,到城市社区的纷纷响应、加快调整,体现了首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防疫理念,是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的重要实践。

  据报道,“二十条”发布第二天,北京就有部分小区跟进落实,原有中风险区即日解除管控措施,高风险区封控时间由7天调整为5天。需要看到的是,一方面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一方面北京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疫情呈现持续发展态势,社会面传播风险有增无减;多起聚集性疫情涉及建筑工地、快递物流、餐饮机构、养老院、学校、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流调难度进一步增大,阻断隐匿传播迫在眉睫。

  政策优化不是放开、“躺平”,防控能力半点不能降低;防疫环节在不断完善,市民的防疫意识万不能断链。根据防疫政策的最新调整,封控天数缩短了、中风险区取消了,人员的整体流动性会比之前增大,再加上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处于吃紧阶段,任何人的防控意识都不能有丝毫松懈,防控措施不能有任何打折。北京多个小区在调整通知里也特别指出,正在进行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未转走密接人员等,仍按管控口径继续居家隔离。

  筑牢城市防疫堤坝,不仅要靠防疫人员坚守奉献,也需要市民理解配合,拧紧防控意识的发条,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报道来看,仍有些市民不遵守扫码、测温等防疫政策,还有人认为上下电梯时不必戴口罩,甚至弹窗后仍聚会聚餐,说到底都是没带上该有的防疫意识。对于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指引,市民应该从自身做起、做到位;对于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更要严格配合落实。杜绝侥幸、懈怠的防疫心理,是智慧之举,也是应尽之责。

  “二十条”优化措施是疫情防控的务实举措。市民对病毒的警惕性不降、防控好习惯不改,便是对“二十条”的有力支持、对病毒的精准打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政策优化非“放开”,防控意识别断链

2022-11-16 07:21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