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假,痛在难落实

2022年11月15日 07:38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生娃有产假,喂孩子有哺乳假,对女性而言,每个月还要经受“大姨妈”的折腾。故而有女同胞感慨:这几天要是有假期,能好好休息就好了。

  近日,针对政协委员程宗玉《关于保障女职工享有生理假期的提案》,深圳市人社局答复表示,《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对生理假有明确规定。第七条第四款规定,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深圳市人社局的明确答复,使得“痛经确诊可休1至2天”的消息迅速登上热搜,并且使痛经假话题再次引起关注,走入公众视野。

  实际上,痛经假的概念由来已久。20年前的《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中就有此规定。稍作梳理也可以发现,目前至少有10余省市,包括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在内,也都明确给女职工放痛经假,有的地区最长可休2至3天。应该说,此项措施释放出的友好信号,是对经期女性更加人性化的照顾,所以无论男女,大多数人都对此持赞成态度。

  然而,近年来,每每议及痛经假,还总是停留在看上去挺美的地步。一般而言,单位同意给女职工休痛经假,但是要求出具医疗机构的证明。很多人觉得排队候诊费工夫,时间成本太大。

  就拿浙江来说,2017年开始实施痛经假,可据媒体报道,实施后20多天,杭州医院竟然没有开出一张病假单。哪怕5年后的今天,也没听说过有人请过这个假的。可见,痛经假虽好,女性朋友爱起来却相当不容易。

  确实,痛经假对女性而言,喜在很友好,痛在难落实。女同胞们更大的顾虑还在于:痛经假会不会进一步加剧就业歧视。本来女性因产假、哺乳假在职场上已经造成了重重困扰,现在又加上痛经假,难免会让人觉得女员工事儿就是多。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女性,每月都要因生理状况请一次假的话,哪怕她与男性相比,工作能力不相上下,竞争时无疑会处于劣势。到时候不要说升职,饭碗能不能保住,都有可能成问题。

  如此一来,原本充满温情和关怀的痛经假,就这样沦为了纸面福利。不是痛经假不好,而是落地生根征途漫漫,必须要有单位和监管的配合。也只有落实到位了,女性朋友真正享受到了,痛经假才会没有痛,只剩欢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痛经假,痛在难落实

2022-11-15 07:38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