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枯燥中发现乐趣,不妨让“纸箱狗”再遛一会

2022年11月15日 07:09   来源:红网   唐丽媛

  你们宿舍养“狗”了吗?近日,大学生们用废纸盒制作的“纸箱小狗”在网络掀起了一股“遛狗”潮流。“纸盒宠物”作为一种新风尚在校园内的出现,也开启了一种新型社交方式:大家把“纸盒狗”拴在宿舍门口看家、带“纸盒狗”去操场遛弯、带“纸盒狗”走秀、竞相将“纸盒宠物”晒到自己的社交平台。部分高校顺势还将“遛狗”活动进行了升级,让“纸盒狗”在学校广场进行展示,大家可以交换“纸箱宠物”,引发众多学生广泛参与。

  对于“纸箱狗”这一新生“网红”,网友们态度各异、见解不一。有部分网友觉得这些行为很幼稚、难以理解,认为是太闲了才会去干这么无聊的事情;也有部分网友对此调侃道:“这对于小学生来讲很幼稚,但对于大学生来说却刚刚好”;还有网友认为,这是有情趣的、无伤大雅的举动,持支持和认可的态度。舆论场的不同声音,折射出社会大众对大学生所处环境的认知差异。我以为,不妨让“纸盒狗”再遛会,多了解下大学生们当前的环境,尊重大学生赋予生活多样化色彩和无限可能性的创造精神。

  “纸盒狗”能成为大学生校园生活中的“潮流标识”,与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们心理变化密切相关。在当前环境下,常态化封闭式管理及线上教学,让大部分学生的活动范围长期被限制在校园内,不仅影响了社交的范围,还减慢了正常的生活节奏。这让一些同学感到心理压抑,部分人也容易产生敏感、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宿舍养狗”的出现,恰好让大学生对枯燥生活有了再创造的机会,缓解了大部分学生对社交的渴望以及陪伴需求,成为当代年轻人在疫情下排泄自己情绪的一种方式。

  “纸盒狗”的诞生,是大学生对封校生活的适应和调试,也是群体创造力的体现。当前的校园生活,虽然受到了疫情的一定影响,但同学们能够发挥奇思妙想,发起各种各样的活动,让简单、枯燥的校园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起来。创造力是难能可贵的,“手动遛狗”即便没有技术含量,也在学习之余创造出了一抹亮色,这无疑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

  “纸盒狗”的流行,起到了群体认同媒介的桥梁作用,满足了大学生的社交需求。“纸盒狗”虽然是“静物”,但被同学们赋予了灵魂,让其具备了“活宠物”才有的情绪价值,并以此为媒介创造了一种群体意会的社交语言,成为拓展社交形式的创新载体。年轻人还能凭借“纸箱狗”串联起友谊,让相同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交流,成为“趣味社交”的新纽带。此外,遛“狗”过程中的交流,更能让大家感受到别样的快乐,有利于舒缓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压力。

  “纸盒狗”风靡大学校园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年轻人充满活力、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在这种状况下,让“纸箱狗”再遛一会又何尝不可呢?当代大学生是在互联网时代中成长起来的,接受新事物、创造新事物的能力非常强。虽然他们的创意活动看似搞笑、无厘头,但却意义非凡。让无意的事情变得有意义,我们不该报以偏见。我们对待生活,就是要善于发现潜藏在生活中的无限可能性。在枯燥中发现乐趣,让青春更加灿烂,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在枯燥中发现乐趣,不妨让“纸箱狗”再遛一会

2022-11-15 07:09 来源:红网 唐丽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