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信用之桥 享旅游之乐

2022年11月15日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模式引关注。据悉,信用积分达到一定数值的消费者在网上购买门票、索道票时,可享受先预订、使用后再扣款,不用则不付费的数字化服务,从而让行程安排更加灵活。此外,景区还为以上消费者提供“免押租车,先租后付”“免押入住,极速退房”等优质个性化体验。

  相较传统旅游方式,“先游后付”蕴含了服务方式与理念的大进步。旅游通常受到恶劣天气、交通管制、计划变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游客被迫取消行程的情况时有发生。而车票、景区门票、酒店订单等的退改签,确是令不少人“挠头”的一件烦心事。“先游后付”这一模式背后是“消费者至上”理念,它提倡赋予游客足量的选择自主权,使他们享受尽可能多的出行便利与自由,从而极大扭转其在整个消费链条中的劣势地位。

  正所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从旅游实践、服务观念的转变中,信用起到了桥梁纽带的独特作用。具体讲,游客可通过一定数值的诚信积分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商家亦可通过诚信经营赢得良好口碑,双赢举措助推文化与旅游市场健康发展。市场经济首先是信用经济,发展高水平市场经济要充分发挥信用的重要价值与作用,要激活行政部门、市场主体、社会机构等各方参与信用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在这个意义上,带着信用去旅游不失为促进文旅市场全面恢复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

  黄山风景区“先游后付”模式的走红,可以映射旅游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早在2019年,广西桂林、山东日照等城市就已成立“先游后付”诚信联盟,尝试探索信用交易模式、拓展信用应用范围等。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文旅部门密集出台政策,鼓励推出以信用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发展信用经济成为文旅市场的高频词、关键词,亦是各地政府真抓实干的发力点。毋庸讳言,目前仍有观点认为“先游后付”是商家的营销手段,但如果这种“手段”所带来的好处能惠及游客、能推动市场经济走向完善,那似乎也不应该遭受太多责难。

  信用是文旅市场的“硬通货”,当守护好更应运用好。一方面,个人信用是整个社会信用的基础,游客要树立强烈的信用意识,守好宝贵的信用财富,做到且用且珍惜。另一方面,针对人们存在的诸如“会不会在游玩结束后乱收费”“会不会泄露个人隐私”等担忧,有关部门与商家也须思考在前、谋划在先,以强有力的监管与技术手段运用好这一笔无形资产。如此,说走就走的旅行才能少些顾虑、多些乐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架信用之桥 享旅游之乐

2022-11-15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