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游后付”以信用换多赢

2022年11月15日 06:50   来源:羊城晚报   李英锋

  提前预订好了门票和酒店,行程却临时有变,面临退改的麻烦,不少游客感到头疼。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游客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用不付,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11月13日《工人日报》)

  “先游后付”是一种以个人信用为保障的旅游营销新模式,给旅游市场带来了新的卖点,有望给游客带来更新更好的消费体验。

  在“先付后游”模式中,游客提前订好车票、机票、门票、酒店后,如果因种种原因计划有变,需要更改或取消游程,办理各环节的退改手续非常费事,往往还要付出一定的扣费成本。在“先游后付”模式中,游客可以零成本预订门票、酒店等,想玩的时候说去就去,享受免押金入住、极速退房等便利,在旅游结束后的一定期限内结付即可。而游客不游就不用支付,即便游客打了退堂鼓,也可以一键取消预订,不用办理种种繁琐的退改手续,不用担心被扣费。黄山风景区等景区还把“先游后付”升级为覆盖旅游“玩、行、住”等多场景的“信用游”,吸纳了多座城市的景区、酒店、文创商店等商家加入,向游客提供一揽子打包信用服务,让游客享受交通出行、酒店住宿、美食、文创产品等多方面的优惠。如此,游客出游就能更加灵活和主动,就能玩得更自由,更顺畅,更实惠。

  便利和实惠就是最有吸引力的广告。“先游后付”丰富了景区的服务供给,有望促进订单的转化和游客流量的增加。

  “先游后付”的本质是信用游,契合了征信建设的需求,也拓展了信用应用场景。近年来,征信机制日益完善,相关的失信惩戒制约措施也越来越到位,失信的代价着实不小,“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这样的语境中,游客“先游”,“后付”也大概率能得到保障。“先游后付”的逃单风险可控,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若推行顺畅,“先游后付”能够以信用换多赢——让游客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让景区得到更多游客流量和收入,让景区关联产业和地域得到更多发展机会。当然,“先游后付”更适合应用于团队游、线路游以及购买门票、车票、机票、酒店住宿等标准化产品,一些非标准化旅游产品还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容易在营销承诺、游客需求预期与实际旅游供给之间产生错位、偏差,从而影响信用游的落地效果,甚至产生纠纷。所以,各地景区在启动“先游后付”模式时,也应理性选择范围和产品,健全管理协调机制,确保旅游服务能够满足游客的预期,不能盲目跟风,不能在营销过程中打埋伏或虚假夸大宣传。

  当然,不管是“先游后付”,还是“先付后游”,都必须以旅游服务质量为支撑。试行“先游后付”的景区以及关联产业、城市,仍要牢记加强自律和监管,全面打通旅游的堵点、难点、痛点,消除旅游侵权点、隐患点,让游客拥有更多获得感,如此,才能保障“先游后付”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先游后付”以信用换多赢

2022-11-15 06:50 来源:羊城晚报 李英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