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管”冲上热搜,美不应以生命健康为代价

2022年11月14日 07:21   来源:红网   焦浪维

  双十一期间,灰色产业“催吐管”依旧能在电商平台顺利下单,普通的PVC管贴上“催吐”后身价暴增。记者卧底“仙女管”销售群发现,购买者多为年轻女性,用暗语交流催吐经验。催吐亲历者说,身材焦虑使得吃多了会有罪恶感。医生称催吐会引发多种疾病。(11月12日 澎湃新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为美而“自虐”毫无必要。视频画面显示,女孩将长50厘米的PVC管从喉咙插进胃里进行催吐,随后呕吐物从管中流出,以此达到减肥目的。实际上,此举已经对身体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精神卫生科医生乔军表示,催吐会诱发多种疾病,包括灼伤食道、腐蚀牙齿、电解质紊乱、碱中毒、低钠血症等危害身体健康的症状。同时,反复多次催吐还会使人患上厌食症,产生抑郁、烦躁等情绪,影响正常生活。因此,利用“催吐管”减肥无疑是“自虐式”减肥,是以消耗生命健康、正常生活为代价的。

  俗话说“管住嘴迈开腿”,健康的减肥方式应当是在保证正常营养摄入的情况下,通过合理有效运动来进行的。“仙女管”销售群中的多数女孩子表示自己想吃东西,但又想保持身材,所以选择催吐达到“鱼和熊掌兼得”的目的。而事实是,长时间催吐给身体带来的伤害只会让她们“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赔了夫人又折兵”。与其寻找偏方,何不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脚踏实地、正确有效的减肥呢?如今,社交平台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健身类博主。《2022 bilibili运动健身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B站体育健身创作者规模同比增长超七成,抖音健身博主同比增长208%,其中刘畊宏成为了众多新晋主播的代表。相比“仙女管”,成为“刘畊宏的女孩”或许更能获得健康与身材的双赢。

  此外,回归“仙女管”的本质,依旧是“身材焦虑”在作祟。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的《2021网民身材焦虑报告》显示,超五成网民有身材焦虑,其中女性的身材焦虑比男性更严重,人数占到一半以上。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受“身材焦虑”影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当下某些社交媒体上对“白幼瘦”的追捧误导了部分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正常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总的来说,要想摈弃“身材焦虑”,停止精神内耗与身体伤害,自信最重要。希望女孩们明白,身材、外貌从来都不是美的唯一标准,不要被“仙女管”束缚探寻“更美的自己”的脚步。

  《爱与孤独》中写道:世上什么都可以重复,恋爱可以再谈,配偶可以另择,身份可以炮制,钱财可以重挣,甚至历史也可以重演,唯独生命不能。生命如此宝贵、健康如此难得,不管是谁,都不应为畸形的审美而消耗自己难能可贵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仙女管”冲上热搜,美不应以生命健康为代价

2022-11-14 07:21 来源:红网 焦浪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