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应摆正自己的位置

2022年11月09日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近日,成都高新区某公寓楼业主反映,自己与多位住户被物业公司非法监控近两年。

  用摄像头记录业主的生活细节并私自上传分享,涉嫌侵犯公民隐私权和安宁权。业主已作报警处理,分管监控的经理也已停职。但细节中流露出的物业态度,仍令人不满。

  物业和业主,原本应是相伴而生,却常生出嫌隙。物业费的收缴、公共资产的管理、人脸门禁的推广等纠纷,不时登上报端。据监控事件的当事人猜测,自己被特殊对待,或缘于“发起成立业委会”。

  成立业委会是业主的合法权利。该小区物业费为每平方米5.5元,停车费每月600元,有业主抱怨高昂费用没有转化成服务。有了业委会,原本分散的业主们就能组织起来,与物业平等沟通,甚至拥有更换物业的权利。很明显,物业公司为了维持现状出此下策。

  单从既有事实上讲,也可以窥见物业公司服务意识的缺失。在物业工作群的聊天记录中,将业主称为“业委会非法成员”,将监控业主看作是“击溃来犯之敌”,甚至连汇报业主行踪也成了一项“任务”,这是把业主放在了对立面,绝不应是服务者所为。

  从基层自治的角度来看,物业与业主之间更应保持良性互动。《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了物业和业主的权责义务。物业承接了商品化住房的服务需求,专事管理。而业主保留有对服务质量的监督权利,也可以通过民主决策干预小区事项。在沟通中推进小区日常运转,业主省心,物业也轻松。但一方音量过大,无视业主正当诉求,甚至搞“监控”等非法手段,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会滋生新的矛盾。

  优秀的服务者,才有资格当“管家”。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服务的态度,物业公司当自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物业应摆正自己的位置

2022-11-09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