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不空心的独居青年:一个人也能把日子过成诗

2022年11月07日 07:10   来源:红网   吴欣悦

  近年来,“独居青年”“孤独经济”等逐渐成为热词,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最近,“一个人住可以有多爽”的话题引发热议,有人羡慕其自由,也有人无法忍受这个只剩下自己的“孤岛”。有网友调侃:“一人独居,两眼稀松,三餐外卖,四季网购,五谷不分……十分孤独。”

  根据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中国有1.25亿单人户家庭,其中就有许多独居青年户。一直以来,人们常常将独居和孤独联系在一起。随着越来越多的新青年选择独居生活,不少人开始关注独居青年的生活状态,试图探究其背后的孤独和无助。而青年群体在“一个人住可以有多爽”的话题里展示出的独居生活,却颠覆了许多人对于独居的看法。这些年轻人的独居新理念,也在勾画出全新的独居生活图鉴。

  为什么选择独居?在以往的观念里,年轻人一个人住多出于无奈:工作地离家太远,不得不外出独居。“租来的房子狭隘,仿佛困住了肉体和灵魂。”类似的影视标语描述了实现梦想背后的挣扎与不甘。这些背井离乡的年轻人,在陌生的城市一个人打拼,独居是他们迫不得已的选择。

  然而,在社会转型的背景下,文化变迁使得青年个体性崛起,拥有独居空间成为了许多年轻人主动的选择。独居生活有助于年轻人追寻个人自由、体验个人感受,在一天筋疲力竭的工作后,年轻人更加渴望不被打扰的私人空间来“休养生息”,独处成了他们享受其中的一种生活状态。同时,现代城市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也为独居创造方便,外卖、快递、24小时便利店……便利的生活条件很好地满足了年轻人的生活需求。而现代网络通讯等方式的发展,也使得年轻人能足不出户进行社交活动,与家人朋友取得联系,实现对话和交流。

  其实,一个人也可以把日子过成诗。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独居生活VLOG出现在网路上,从这些琐碎的日常里,我们能感受到独居青年对生活的热爱。有人把独处时间当作“回血时刻”,有人在自己的家中进行自我价值的探索。“一个人住让我意识到了空间的意义”,一位博主认为自己的小屋是一个让人找到自我、自我恢复的空间,独居之后,她明白了生活的意义。孤独并不是完全负面的词语,在这些只有自己陪伴自己的日子里,独居赋予我们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认识自己、寻找幸福。

  我们无需放大独居的孤独,也不用强调独居的自由。独居只是一种可供选择的生活状态,不是年轻人必须要跟随的潮流,也不应该被贴上“孤僻”“不合群”的标签。真正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如何处理人与空间的关系,学会如何更好地经营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空巢不空心的独居青年:一个人也能把日子过成诗

2022-11-07 07:10 来源:红网 吴欣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