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成世界探索“中国机遇”的窗口

2022年11月04日 09:27   来源:中国网   周密

  11月5日-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在上海举行。进博会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政策取向,探索“中国机遇”的窗口,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用脚投票”,将其作为自身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重要一环。

  历来,各国举办展会是为促进出口,中国举办进博会则以开放促发展,向世界分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满足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创造条件。

  五年来,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进博会坚持开放、为各国出口商提供中国市场需求对接平台的初衷始终未变。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和消费者对创新产品、服务的需求旺盛使进博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第五届进博会将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参加企业商业展和国家综合展的国家或地区数量都实现再次跃升。尼加拉瓜、吉布提、冰岛等8个国家将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国家展,展示其企业、商品与文化。

  进博会坚持公平原则,为各国扩大特色产品对华出口提供展示平台。今年,进博会新设的农作物种业和人工智能专区,优化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以及拓展创新孵化专区等,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中国市场需求的热点。各国参展商将在进博会展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将参加今年的企业展,其中去年参展的大型企业近90%今年继续参展,这充分说明了全球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希望能建立起与中国市场更稳定、可持续的供应链网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而“开放”正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基本模式。但是,仅靠一国的开放远远不够,全球挑战需要各国共同应对,进博会为各国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了平台。进博会的虹桥论坛将聚焦开放主题,汇聚全球智力资源,共同探讨“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和“开放共享”模式,通过思想碰撞寻求共识,推进合作,发出“虹桥声音”。

  事实上,随着参展方数量的不断增加,进博会也在不断改进和发展。进博会不仅提供了国际贸易买卖双方协同对接的平台,更通过高水平的海关便利化和展会的全流程管理,为减少物流成本、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便利;通过技术赋能和打造绿色展会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传递低碳理念。第五届进博会将为未来更多国际展会进行压力测试,为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开放提供经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进博会成世界探索“中国机遇”的窗口

2022-11-04 09:27 来源:中国网 周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