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进小区难题如何破?

2022年11月02日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充电桩入小区也遭“门难进”?据法治日报报道,家住河北唐山的徐先生欲在停车位安装充电桩被小区物业明确拒绝,无奈之下诉至法院。近日,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该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判决物业公司为徐先生出具《安装充电桩同意书》,支持了徐先生的诉讼请求。

  充电基础设施已被纳入“新基建”七大产业之一,是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出行的重要保障,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充电桩入小区却成一场“闯关”游戏,充电便利是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落地亟须打通的“最后一公里”。

  梳理近年来频现网端的舆论争议不难发现,消防安全隐患、电容量不足、安装空间狭小等是物业公司必须直面的客观难题,一些物业也缺乏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在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需由物业公司出具的《安装充电桩同意书》面临被搁置的处境。一边是业主的“充电焦虑”,一边是物业公司的“拖字诀”,如何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实现二者的利益平衡,着实考验社会多方的治理智慧。

  管窥有关规定,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是政之所向,更顺应了民之期盼。早在2015年,国办就着眼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此后系列文件在具体应用场景中接续推出富有创见性的实用建议。针对居住社区建桩难,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推进和责任落实,要求物业等居住社区管理单位和业主委员会积极配合,还有居住社区要积极开展充电桩改造,新建居住社区要严格落实配建要求等,不失为解决“桩”进小区难题的好方法。

  如果把“向内寻”视作小区用户解决充电难题的思路之一,那“向外求”则是破题的另一可行思路。建设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建设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城际快速充电网络……系列有前瞻性、系统性的充电设施布局正缓解着用户的“充电焦虑”。数据显示,广东、上海等地区的公共充电桩规模占比已超70%,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基建,正当时。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加快充电桩的建设与优化布局也应“一直在路上”。针对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各责任主体有必要进一步加快机制创新、提出措施要求、破解发展瓶颈,努力在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充电桩进小区难题如何破?

2022-11-02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