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甄嬛”不是想拍就能拍

2022年10月31日 10:01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一部由16名平均年龄62岁、最大年龄超70岁的上海退休阿姨们自掏腰包翻拍的《甄嬛传》,近日成为网络热点,视频播放量过百万。与此同时,版权问题也引起了争议。据极目新闻报道,《甄嬛传》制片人曹平表示,他们已经给视频平台发函要求下架。

  片方的强硬似乎让人很难理解,几个老头老太玩玩而已,何必当真?片方是不是过于计较,不够宽容了?

  这真不是宽不宽容的事。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了在十三种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其中就包括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且不以营利为目的。

  相关法律的意思说得很清楚,自娱自乐是不构成侵权的,但从事商业活动涉及经济利益时就不能回避版权问题。

  那么这次翻拍到底涉不涉及商业利益呢?对这些参与的阿姨来说,自然只是想体验一把图个乐,可是对组织者而言,就不是那么单纯了。据组织方介绍,这次拍摄费用摊到一位阿姨身上是4000元左右,一共三天两晚,包括吃、住、行、景点门票以及包剧组的费用。组织方也说了,会针对不同的客户推出不同的套餐,私人定制,收费也不同。显然,这不是几个阿姨自发组织的玩乐,而是组织方推出的一项特色旅游体验项目,组织方也不是义务服务,而是要收钱的。

  拍成视频在网上发布形成流量以后,涉及到的商业利益就更多了。要知道视频流量是有收益的,当粉丝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形成规模以后,流量还可以通过一些商业手段变现。老年版《甄嬛传》视频B站播放量过百万,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组织方说自己改动了名字剧情,但其核心构成、基本要素,仍然取自原影视剧,仍然难脱翻拍的嫌疑。

  老年人追求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对于商家而言就是巨大的商机,在商言商,就不能不讲商业规则,就需要先拿到授权。拿老年人当挡箭牌,利用社会尊老的文化,搞道德绑架,这是不讲规则。

  养成严格的版权保护意识,对保持社会创新能力而言非常重要。短视频平台上,打擦边球,侵权的事时有发生。见得多了不代表就是对的,这就需要从小处着手一点点改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老年甄嬛”不是想拍就能拍

2022-10-31 10:01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