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版《甄嬛传》被下架,娱乐时不要忘了版权

2022年10月31日 07:08   来源:红网   郝颖杰

  10月28日,对于“退休阿姨包剧组翻拍《甄嬛传》”一事,原剧制片人曹平表示,公司法务已经在准备材料给视频平台,要求下架相关视频,但暂时不考虑追究组织者和阿姨们的责任。

  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不久前阿姨版《甄嬛传》引发网络热议,无论是服化道还是演员演绎,不难看出是普通人的用心之作。当大家正笑赞“最美夕阳红”,为“老有所乐”的典范拍手叫好时,已经有网友提出质疑:这样的“穿越”体验,是否侵犯原作版权?

  答案是肯定的。尽管有人认为老人们自掏腰包,又不向观众索取费用,不能视为侵权。但担当导演的文旅机构负责人在先前的采访说过,剧本立足于原作,成品中也出现了原剧滴血认亲等经典情节,却没有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许可;同时,本是阿姨们自己的娱乐体验,被机构或个人将其上传至网络平台公开后,就不再适用于《著作权法》中“合理使用”的情况。

  有钱有闲的退休老人们组团翻拍自己喜欢的经典剧目,即收获了独特体验过了把演员瘾,也排遣了无事可做的无聊苦闷。这看似是拍摄团队成人之美,但如果忽视版权责任问题,就可能陷入法律纷争,弄巧成拙。

  虽然只是三两片段的低成本小剧,但维护版权没有“小题大做”之说,更不是热门剧目的制作人“眼高于顶”,苛待于非专业人士的作品。如今在氛围较为自由的融媒体环境里,各型各类的自媒体新星冉冉升起,然而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下版权保护问题已成不容小觑的沉疴,知识产权监管体系虽有精进,但侵权现象仍接连不断。

  要解决这一问题,加强法律保护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广大群众版权保护意识的强弱,也是打击侵权者放肆行径的关键所在。在如今“流量为王”的行业价值标准下,不少文娱行业从业者明知故犯,倘若大众心中“侵权必究”的警铃不够响亮,可能无意之中成为助长违法者气焰、打压原创者信心的推手。

  翻拍的初衷虽然不为牟利,但一经发布,平台就会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播放量盈利,更有甚者趁着事件热度正高,随意搬运,张冠李戴。如果不加以制止,最直接的是原剧方权益受到侵犯,而长远来看,知名度高、大制作的影视剧也将面临难以实现版权保护的窘境,难保不促使侵权行为更加猖獗,壮了钻营投机者的胆,泄了潜心创作者的气。“千面一颜”的盗版和抄袭作品大受追捧,呕心沥血的独家首创无人问津,社会创造、创新能力发展恐会遭受不小的打击。

  当然在不触碰侵权底线的基础上,版权保护同样可以与满足公众的娱乐需求兼得。事实上,实现两者平衡的探索已经初见成效。近几年来,普通人的影视剧翻拍体验项目逐渐成为各大影视基地和文旅机构所开拓的业务“新蓝海”,婚礼生日、企业团建等各类活动纷纷选择以一次拍摄体验作为纪念方式。这一如日方升的新型业务若兴盛发展,不仅可以助力群众提升精神生活品质,还能实现拍摄项目和原作价值的双向宣传,盘活了社会创作资源,业务开发与文化传播并举。

  诚然,一举多得绝非易事,承办此类项目的文旅机构和摄制团队需以身作则,提前把好风险关,合法合理使用版权作品;消费者也要做到心中有数,谨慎对待。端正对他人劳动成果的态度,娱乐与保护兼顾,悦己与尊重并行,若随性使用而被法律问责,也只能落个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结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阿姨版《甄嬛传》被下架,娱乐时不要忘了版权

2022-10-31 07:08 来源:红网 郝颖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