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个体经济拥有更广阔舞台

2022年10月28日 07:05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日前,国务院发布《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工商户是重要的市场主体。作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疫情之下,个体经济发展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一些中小规模的个体工商户面临着生存难题,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也经受着重大考验。此次发布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聚焦个体工商户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作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不仅传递着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更有助于让个体工商户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共39条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干货满满,温暖着个体工商户的心。“为个体工商户增加经营场所供给,降低经营场所使用成本”“为个体工商户在创业创新、贷款融资、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向个体工商户收费或者变相收费”……强化个体工商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完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的职责要求,强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履职约束,哪些需要做、哪些不能做,鼓励的态度鲜明、支持的具体政策,既让现有的个体工商户充满信心,同时也将让更多的个体工商户涌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个体经济有相当一部分是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个体工商户不能也不应该缺席。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发布实施为新的起点,让现有的个体经济蓬勃发展满怀信心向未来,让新的个体工商户加入到广阔的市场中来,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就更有基础、底气和潜力。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让《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生根发芽,让“促”和“进”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让每一个个体工商户都拥有广阔的舞台,个体经济的明天值得期待,国富民强的未来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个体经济拥有更广阔舞台

2022-10-28 07:05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