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经济增速 提振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10月25日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0%!

  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同比增长3%,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三季度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二季度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

  事非经过不知难。1—2月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3月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4月大幅下跌,5月经济止住下滑势头,6月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反弹,7月多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8月主要指标均超预期,9月主要指标增速加快……回顾今年前9个月,中国经济走出一条逆势上扬的“V”形曲线,这是在国际国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超预期突发因素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的形势下取得的,不仅充分证明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也充分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透视相关数据,投资、消费和外贸依然构成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从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4779亿元,同比增长4.2%,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9%、2.3%,突出的是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动能在增强,投资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关键作用。从消费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其中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2.4%,表明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不断发力,内需推动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从出口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增长13.8%,进口增长5.2%,贸易顺差扩大53.7%,延续持续回升态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观察中国经济,不仅要看数据升降之“形”,更要观察市场变化之“态”、把握长期发展之“势”。单从字面上看,3.0%会给人带来模糊认识,但仔细观察这条“V”形曲线,可以看到不少突出亮点。如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3个百分点等,这突出显示了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实现稳步成长。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组数字让我们在砥砺奋进、保持韧性中进一步提振了信心和决心。

  势要起而不可落,气要鼓而不可泄。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对于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具有关键作用。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切实担负着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政策靠前发力、工作提速加力,精准有效狠抓落实。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结合实际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继续在改革上勇于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 提振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2022-10-25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