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孩子“走进太空”

2022年10月14日 07:12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次开讲。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担任此次课堂的主讲老师。他们在崭新的教室“问天实验舱”,介绍了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并展示了在中国空间站开展的水稻和拟南芥种植研究情况,进行了手套箱剪株操作。在地面课堂,约400名中小学生代表通过视频通话形式,聆听讲解,争相提问。

  昨天是“天宫课堂”第三次开讲,前两次“天宫课堂”吸引了大批少年儿童围观学习。这一中国科普的“最高”课堂由此有“网课天花板”之称,被无数网友催更点赞。太空老师再次开启授课模式,不仅让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及网友好好“解了渴”,也加深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航天事业重要性的认知。作为本次课程的亮点环节,太空老师邀请青少年同步天地做实验,更是通过“天差地别”的对比,巧妙地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对航天的关注、对探索的坚持。天宫这一课,既是科研,也是科普。

  令人着迷的课堂内容虽然只有50分钟,实际准备过程十分复杂。据报道,多个领域的专家参与备课,包括航天系统的专家、高校教师与科研人员、中小学老师等。“天宫课堂”开课前,航天员要反复测试保证实验效果,把测试结果反馈给地面的专家组,对内容进行确认和沟通。精心的备课,准确的呈现,既体现了国家对青少年科学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展现了中国空间站的强大科研能力。孩子们可以从中获得知识的滋养,感受国家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学习中国航天人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

  古人曾经把酒问青天,如今中国航天员接力展示在太空的真实经历,不仅实现了天地之间的畅通对话,还把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变成了温馨有趣的课堂,真令人感慨于航天人追逐梦想的智慧、执着和胆魄。相信孩子们走进这样的太空课堂,也能为之震撼,也会追梦不止,也将展翅高飞,去往更广袤的天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更多孩子“走进太空”

2022-10-14 07:12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